城大邀請內地駐港副特派員講解中國外交形勢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11月19日舉辦「當前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講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先生應邀擔任主講嘉賓。

這次講座是城大法律學院傑出講座系列之一。詹先生從各國力量比較、大國關係、周邊局勢、全球問題和世界經濟等方面分析當前國際形勢,並介紹了中國外交工作情況,闡述中國與主要大國的關係,以及中國在重大問題上的立場和角色。城大一向與內地保持緊密聯繫,這次詹永新先生到訪演講,進一步加強城大師生對內地事務的了解與認識。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透過講座,學生對全球政治及經濟發展將會有更透徹的了解,並更加了解中國外交政策和工作。這對於開闊學生視野和以後從事的工作將有重要影響。」

詹先生指出,隨全球化發展,各國更加互相依賴,同時也會共同面對多種問題,包括金融危機、國際恐佈主義、核擴散、能源和糧食短缺、氣候變化與環境問題等,而各項問題亦互相影響,演變成更複雜的問題。「中國外交奉行自主、和平、合作三個原則,所以中國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會從宏觀角度出發,通盤考慮解決問題的方式,」詹先生說。

詹永新先生是一名資深外交官和國際問題及香港事務專家,在外交部工作已二十多年。詹先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擁有碩士學位,於1988至1991年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港澳辦三秘,後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處三秘、二秘;1994至1996年任外交部國際司二秘;1996至2002年先後任駐加拿大大使館二秘、一秘及參贊。在隨後的五年中,詹先生任職外交部政研司,任副司長;2007至今任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