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湯教授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李述湯講座教授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該獎項旨在表彰他卓越的科研成就及對推動內地科研發展作出的貢獻。

李教授憑藉他在金剛石及相關材料、納米材料及有機電致發光材料與顯示技術領域的研究及成果,獲得「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的「冶金材料技術獎」及獎金二十萬元。李教授獲獎反映城大學術成就突出,得到國家認同。

李教授對於獲獎感到榮幸,他說:「這表示國家提倡和肯定科研。」他感謝城大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和人才,亦感謝管理層、同事和學生的支持和協助,令他取得今天的成就。「這個獎項並不屬於我個人,而是屬於城大、學系,以及研究中心,」李教授說。

李教授任職於城大已14年,一直致力研究材料科學,並成功開發多種創新及節能材料技術,如納米技術、納米金剛石及有機發光二極管等,這樣技術都已應用日常生活。李教授表示,有機發光二極管的研究是顯示器材中的革命,可以大幅節省用電及發出鮮明顏色,又能採用極輕的有機薄片製作顯示屏。有關技術已趨於成熟,可望數年後有更高質素的顯示屏在市面推出。

獲獎固然值得欣喜,但李教授更重視科技對社會的貢獻。展望未來,他將致力研究生物醫學與再生能源這兩個方面的納米材料及技術應用,以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及解決能源短缺等問題。

李教授屢獲殊榮,更在2005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2002及2005)、漢堡高級研究獎(2001),以及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2002)。他現時擔任城大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主任,亦是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有機納米光電子學實驗室創辦主任。他還擔任內地多所大學的兼任教授,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中南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山東大學等。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四位知名慈善家何善衡博士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國偉博士於1994年各捐出港幣一億元(合共港幣四億元)在香港成立的慈善基金,旨在獎勵取得傑出成就的科學技術工作者,促進中國科技發展。「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獎」是目前內地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的獎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