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將為國際化校園增添新元素

黃月有

 

香港和台灣是全球唯一採用繁體漢字的華人社會,兩地往來交通不超過一個半小時,居民生活習慣相近,交流密切,相互影響。曾幾何時,台灣是香港高中畢業生外出留學的熱門目的地,而來港求學的台灣學生卻一直很少。

然而台灣學生平均質素很高,可媲美世界任何地方。「招收台灣學生不僅可以增加高材生的生源,更可為國際化校園增添新元素,」郭位校長說。

10月23至24日,郭校長應邀前往台灣參加專業研討會,順道訪問三所頂尖高級中學: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和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前兩者更是郭校長的母校。

在對上述三校學生的公開演講中,郭校長鼓勵學生跳出「傳道、授業、解惑」的傳統教育框架

,鍛煉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實事求是,養成堅持研究的精神。他解釋道,現代人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網絡裏,彼此互相關聯、交流和學習,因此須建立廣闊的世界觀,以一己之力參與世界的發展。城大廣收海外學生,加強國際化,正是為了落實這個理念。

郭校長表示,語文是溝通工具,學習語文的同時還可以訓練邏輯和組織能力,因此勉勵學生注意語文運用。最後,郭校長提醒學生珍惜求學年代建立的友誼,大家一起討論、學習和成長,將來回顧人生會帶來無比快樂,更何況這種情誼是大網絡中的一個小網絡,將畢生受用。郭校長的演講贏得師生熱

烈掌聲。

為了鼓勵成績出眾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城大與上述三所高中簽訂城大獎學金計劃協議書,每所中學將於2009及2010年分別推薦兩名優秀畢業生負笈城大,就讀本科生課程。

郭校長出訪台灣期間還訪問了國立清華大學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