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綠色考察團」開闊建築視野

建築科技學部畢業班學生鍾煒健

 

參加「2008澳洲綠色考察團」令我大開眼界,其中悉尼市中心Stockland總部辦公大樓的建築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高八層的總部大樓由一幢舊建築物改建而成,全部採用環保建材,大樓中心是一個中庭,一道樓梯貫穿八層空間,辦公樓裏更栽種了不少植物。這樣的設計不但能引入大量天然光和新鮮空氣,還間接鼓勵員工少用升降機,增加彼此間的接觸。

若非參加由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的「2008年度可持續建築設計大學生作品獎」,並有幸奪得本科生組的雙冠軍及旅行獎學金,我就沒機會獲資助參加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的「2008澳洲綠色考察團」,一睹Stockland總部辦公大樓這樣出色的建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向鼓勵學生作多方面嘗試,這次獲獎,全賴導師及建築科技學部的支持。

「2008澳洲綠色考察團」由二十多名不同背景的專業建築人士及學生組成。我們於9月12日出發前住悉尼,隨後訪問墨爾本。在十天的考察過程中,我們參觀了不少綠色建築物,例如悉尼奧林匹克公園議會大廈二期聯邦廣場等,從中看到當今澳洲的可持續建築設計及技術,以及當地人對可持續建築及環境保護的支持。

參觀過程中,設計者或相關專業建築人士親己為我們講解,幫助我們了解建築師的設計理念、建築過程,以及如何把可持續建築概念和技術引入建築物中。可持續建築不只是遮風蔽雨的空間,更是體現人類和大自然共生並存的藝術品。希望將來香港在這方面有更大發展。綠色考察團活動結束後,我繼續留在墨爾本,出席於9月22至25日舉行的「2008可持續建築國際會議」。世界各地可持續建築的專家及學者應邀出席這個三年一度的會議,發表關於可持續建築的研究及技術開發和應用報告,並討論可持續建築未來發展的方向。有機會在會場與他們交流,我不僅了解到當今的可持續建築技術及其趨勢,更開闊了國際視野。

由於不少城大建築科技學部的畢業生正在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及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深造,我在空餘時亦遊訪了這兩個學府。在師兄姐的帶領下,我參觀了建築系的設計室及大學校園和宿舍,見識了海外升學者的生活。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除了教授學生多元化的專業建築知識外,亦經常舉辦本地及外地考察團,讓學生增廣見聞,開闊眼界。這次有機會接觸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專業建築人士,對我畢業後升學及將來的事業發展都有重要助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