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爾茲獎得主蒞臨城大主持傑出講座

傅之銳

 

菲爾兹獎 (Fields Medal) 得主、巴黎法蘭西學院Jean-Christophe Yoccoz教授於2008年11月5日主講「法國 - 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第五個講座。該系列講座由法國駐港總領使館、法國科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

這次講座題為「確定性系統的隨機行為」,是城大舉行的一系列傑出講座之一。此類講座均由相關學術領域內頂尖的世界著名學者主講,亦是城大創校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介紹Yoccoz教授時,特別感謝合辦機構的共同努力,為城大請來如此傑出的學者,舉辦高水平的講座。

法國駐港總領事館領事(文化、教育及科學)Jacques Soulillou博士簡介Yoccoz教授的履歷時,列舉了他多項非凡的學術研究成就。此外,領事先生認為,繼續舉辦這一系列講座,可作為法國與香港之間的橋樑,從而推動高水平的研究交流。

Yoccoz教授開始演講時說:「拋擲錢幣是機械確定性系統的一個典型事例。擲幣的結果跟固有隨機性質的隨機 / 不規則行為並無分別。要了解這種『蝴蝶效應』,必須認識幾何機理。這個理論最先由Henri Poincaré發現,發表在1890年為瑞典國王Oskar慶祝60歲生辰時撰寫的一篇獲獎回憶錄中。」

Yoccoz教授引用了「蝴蝶效應」的著名例子後,再詳細解釋講座的中心主題。

他說:「另一方面,自1960年代起發展出來的Kolmogorov-Arnold-Moser理論則指出,人們在焦慮不安時,會持續作規則的 / 準周期性的行為。即使採用只有兩個自由度的最簡單機械系統,還是難以判斷究竟我們會多作隨機 / 不規則行為,還是規則 / 準周期性行為。這在現今的動態系統理論中仍是尚無定論的重大課題。」

Yoccoz教授於1994年榮獲菲爾兹獎。這個獎項由國際數學聯盟國際數學家議會每四年一度頒發給40歲以下極少數出色的數學家。菲爾兹獎與Abel獎相似,都是數學家的最高榮譽。

為了顧及身在深圳和蘇州的城大學生,大學特別為Yoccoz教授的演講作現場直播,將實況傳達至深圳的城大研究院及蘇州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城大聯合高等研究中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