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首次執導電影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麥曦茵首次執導的電影《烈日當空》將於11月6日在香港正式公映。城大將於當天舉行城大師生優先場暨首映禮,並邀請麥曦茵出席映後的座談會。

《烈日當空》是台灣電影《九降風》的香港篇。早前,資深電影工作者曾志偉先生發起一個培養年青導演的計劃,將同一個劇本交給三名台灣、香港及內地的新晉導演,讓他們各自拍攝有不同特色和風格的電影。

《烈日當空》講述九名面臨中學會考年青人的成長故事,刻劃他們如何經歷友情的考驗、戀愛的滋味、家庭的羈絆和生死的衝擊,在尋求愛與自由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

麥曦茵認為,在這個資訊氾濫、社會問題日益嚴重的時代,與身邊的人溝通、愛身邊的人比甚麼都重要。這是她希望通過電影傳達的訊息。麥曦茵今年只有24歲,她為電影挑選的演員也都很年青,平均年齡只有17歲,且全部是新人。「這齣電影由年青人扮演,道出年青人的心聲,我希望透過他們演活年青人認識自我和發現自我的過程,」她說。

麥曦茵於去年中接到劇本後,便開始為電影搜集資料,包括街頭訪問,尤其是深入年青人聚集的地方,跟年青人聊天,以及瀏覽年青人的網誌等。除了擔任電影的導演和編劇之外,麥曦茵也參與部份剪接工作。基本拍攝工作在今年初完成,剛好趕上3月間參加香港國際電影節。

麥曦茵表示,能夠順利完成第一部長篇電影,既要感謝曾志偉先生給她發揮的機會,也要感謝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老師對她的啓發和支持。她說:「譚家明老師(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教我們從事電影工作要堅持信念,不可放棄。城大的教授不但是我的良師,還像好朋友般關心和鼓勵我。」

《烈日當空》曾參加今年多項電影節活動,包括第3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第10屆台北電影節、第27屆溫哥華電影節,並入選為韓國首爾數碼電影節競賽影片。電影公映後獲得高度評價,著名導演賈樟柯先生評論道:「全體新人演出極佳,自然而有力度,導演在指導演員方面功不可沒。」

麥曦茵於2006年畢業,同年參與電影《大丈夫2》前期副導演及編劇工作,其畢業習作《他.她》獲得第十二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IFVA)公開組金獎、第9屆德國漢諾威市國際電影節國際組別青年導演獎,亦是第14屆女性影展(台灣)參展作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