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文化月展現民族特色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務長辦公室、文康委員會、創意媒體學院、亞洲及國際學系、建築科技學部及中國文化中心於10月合辦「貴州文化月」,其間舉辦展覽及多場講座,並於10月27日邀請30名貴州少數民族人士到訪,舉行交流會暨少數民族歡迎典禮。這些來自貴州的少數民族人士更穿上苗、侗族傳統服飾表演民族歌舞,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

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建築科技學部主任何學強博士、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及中國西部文化生態工作室創辦人李偉杰先生

關教授熱情歡迎貴州少數民族人士來訪,向城大師生展示傳統文化特色。「透過這次交流,城大學生不單有機會到課室以外的地方作實地考察,更可反思文化歷史的傳承問題,」關教授說。

鄭教授說:「在全球化過程中,少數民族文化很容易消失,這次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對中國文化加深認識。我希望日後可以繼續舉辦類似活動,提高學生對文化保育的關注。」

李先生感謝城大籌辦這次交流活動,並希望藉這次機會讓更多人了解貴州文化。

各主禮嘉賓隨後將四件富有貴州文化特色的藝術品,包括傳統銀器飾物、刺繡等存放進展覽飾櫃,象徵將貴州文化帶進城大大家庭,並繼續傳揚下去。

創意媒體學院應屆畢業生陸嘉欣表示,訪問貴州是一次難得的經歷,很高興學院透過各種媒介,如錄像、攝影及網頁製作,將他們在貴州地捫村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她表示,雖然路上花了十幾個小時,但貴州的風景十分優美,尤其是層層疊疊的梯田。「我真對貴州的風景着了迷,那種被梯田和山峰環抱的感覺十分難忘,所以我希望利用鏡頭好好保存這些珍貴的景象,」陸嘉欣說。

修讀建築學榮譽理學士的陳永豪表示,很高興先後兩次訪問貴州,考察當地的建築特色,包括鼓樓的重建過程,同時有機會與當地建築師討論重建鼓樓的技術,從中認識當地文化。他指出,貴州村民在重建鼓樓時,由預備木材到搭建工作,全部採用傳統的建築方法,以人力運作。村民遇到困難時,更會即時作出應變。他不單學到傳統的建築智慧,還對未來的發展定下清晰方向。「我深深明白到文化背景會影響建築風格,所以希望日後可以從學科裏多了解中國建築特色,繼而應用在香港的未來建築之中,」陳永豪說。

生物及化學系二年級的肖欣珊與其餘20多名不同學系的同學參加了由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貴州交流團。旅程中,他們考察貴州少數民族文化及苗、侗族的特色,同時訪問了貴州的地捫小學。她發現苗、侗族人十分熱情,當地的小孩子生活淳樸,常存喜樂的心。肖欣珊表示,貴州的飲食文化給她留下深刻印象。「苗族的食物味道很濃,一般較鹹及辛辣,亦會以酒招待客人,與當地人一起吃飯時,有點不習慣,卻是一種新的體驗,」肖欣珊說。

「貴州文化月」由學務長辦公室及多個學系合辦,期望發掘貴州獨特的文化,喚醒師生對文化傳承的反思。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