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為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持揭牌儀式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0月13日出席深圳虛擬大學園第十屆聯席會議暨大學校長論壇,並為位於深圳虛擬大學園的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持揭牌儀式。

一年一度的校長論壇於深圳舉行,出席者包括教育部副部長趙沁平先生、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先生、市長科技顧問劉應力先生及海內外多間大學校長。這次論壇促進了深圳虛擬大學園成員院校在產業、教育及研究發展方面的交流,亦加強了城大與內地高等院校的合作,進一步鞏固城大以深圳為內地發展應用研究、專業教育與孕育產業基地的地位。

郭教授上任後首次出席深圳虛擬大學園活動,並高興地與參加者分享了城大連續五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世界最佳200所大學排名榜中保持上升的成績。在2008年度排名中,城大升至第147位,是香港四所榜上有名的大學之一。

郭教授以「科技和產學研」為題發表演講,強調科技與產業化的關係非常密切。郭教授表示,產業重視發展高新科技之餘,亦要注意提升低科技產品質素及改善工作效率。他認為大學與社會同屬一體,教育與研究不可分割。「研究植根於大學,教育乃研究的因子,兩者合而為一才能促進社會創新發展,」郭教授說。「企業對大學的投資可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成就社會發展,對社會是一種貢獻。」

論壇結束後,郭教授在城大副校長(研究)王世全講座教授及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陪同下訪問城大深圳研究院,參觀生物醫藥科技中心及信息與通信科技中心。

同日下午,郭教授為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持揭牌儀式,宣佈實驗室正式加盟深圳虛擬大學園。多位深圳市領導及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講座教授、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講座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薛泉博士均出席揭牌儀式。

郭教授在致辭時說:「希望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深圳市高新科技園區後,在我們的努力下和深圳市一如既往的支援下,能為國家和深圳市的毫米波技術和通訊技術研究作出更大貢獻。」

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目前的研究領域包括不同類型天線、功率放大器、雷達、無線通信、毫米波通信、衛星通信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等。

城大於2000年12月正式成為深圳虛擬大學園成員。在過去八年的發展中,獲得國家及深圳市政府各部門大力支持,取得豐碩的研究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