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研究中心獲聯合國組織選為卓越研究中心

朱凱欣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獲聯合國轄下組織委任為首個東亞海海洋污染卓越研究中心,充分顯示中心在海洋污染研究、監測、評估及管理方面的領導地位。

這次委任經聯合國發展項目東亞海環境管理夥伴關係計劃成員一致通過,包括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文萊達魯薩蘭國及柬埔寨等11個成員國,以及16個非國家成員。

這次委任突顯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的領導地位,確定其研究工作對東亞海地區的特殊貢獻及對該地區持續發展所做的承擔。

中心主任兼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胡紹燊講座教授表示,這次委任印證城大研究水平卓越,並且具有極高應用價值。

「我們感到很高興,多年來的研究成果能夠幫助各東亞海地區政府及整個世界解決海洋污染問題,改善及更有效管理環境。這項榮譽任命是城大貫徹以應用知識貢獻社會理念的又一明證,」胡教授說。

作為東亞海海洋污染卓越研究中心,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將領導東亞海地區海洋環境及資源保護、持續使用及管理工作;同時向當地政府及組織提供關於海洋環境問題的專家意見及培訓。

城大在海洋環境研究領域的能力取得多方面肯定,最近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810萬港元特別設備補助金,用於設立亞洲區首個環境蛋白體學及代謝學實驗室。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研究員開始摒棄用量度海水污染物濃度評估海洋污染程度的做法,改用生物指標監察海洋生態健康情況。採用量化海洋生物因環境狀況及污染程度改變而產生的生物化學及分子反應,更易評估特定污染物對海洋生態帶來的危害及影響。

新引進的實驗設備將大大有助觀察及分析生物化學及分子反應,特別是海洋生物受污染影響後其基因組產生蛋白的變化,最終提供更可靠及經濟有效的方法,研究環境轉變的長遠影響。

研究項目由胡教授領導,成員包括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林群聲講座教授、副教授林漢華博士江潤章博士,及助理教授林潤華博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