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文化面面觀

陳倩茹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務長辦公室、文康委員會、創意媒體學院、亞洲及國際學系、建築科技學部及中國文化中心合辦的「貴州文化月」已於10月展開,期間將舉辦一系列精彩的活動,讓師生員工從不同角度了解貴州少數民族文化。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表示貴州擁有多元文化,很適合城大不同學系的學生進行實地考察。她鼓勵學生到貴州進行學習交流及認識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更提議重新匯集及整理以往交流的成果,舉辦「貴州文化月」,各學系從而有機會從不同角度呈現貴州獨有的文化。

「這次活動不單可以促進交流,還可以將學生的學習成果具體地展示出來,」關教授說。

2007-08學年間,創意媒體學院、建築科技學部及中國文化中心分別安排學生到貴州考察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文化和生活特色,並從修讀學科關注的角度認識貴州文化。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透過攝影鏡頭,將貴州省黎平縣茅貢鄉地捫村的風土人情記錄下來,包括當地人在田間耕作的過程、各種節慶活動、織染和刺繡等民間手工藝創作流程等。大家可以從中細細品味當地「生活即藝術」的民族特色。

建築科技學部的學生則把注意力放在當地的建築特色上,甚至有幸與鼓樓重建計劃的建築師會面交流。透過考察,學生親身了解到由唐代流傳至今的傳統中國建築風貌,以及侗族鼓樓獨特的建築結構。中國文化中心組織的交流團則以研究和比較漢族與少數民族不同文化觀念為主,探討當代少數民族面對的文化衝擊及生存困局問題。

「貴州文化月」活動包括展覽、講座及民族文化表演等。以上三個學系已在本月初舉行照片展覽,並將在10月24至28日舉辦四個不同類型的講座,內容環繞保育及推廣貴州地捫村侗族文化,屆時會邀請30名來自貴州的少數民族成員表演歌舞,從另一個層面展示貴州文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