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Fulbright學人構建通識課程

傅之銳

 

為確保提供最優質通識課程,以及為過渡至四年學制作好準備,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美國促進通識課程發展的富布賴特學人會面,交流經驗。

這次會面是「富布賴特-香港通識教育計劃」交流活動的一部分,旨在協助城大設計優質通識科目。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表示,新設計的通識科目「可擴闊學生視野,幫助他們認識及欣賞不同的文化,並鼓勵他們終身學習。」

林教授指出,美國優秀大學的四年制本科課程均設有完善的通識科目,城大可以透過富布賴特計劃,借鑒美國在這方面的豐富經驗。該計劃可提供學術交流機會,讓具有設計適當通識科目經驗的美國教學人員從現今至2012年前來香港,與城大的通識教育學者及教師一起合作。

馬里蘭大學化學及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Spencer Benson博士表示,美國及世界各地大學在轉為四年學制時遇到的挑戰,與城大現時面對的情況相同。

Benson博士說:「大學面對的挑戰,是設計符合學生所需的科目。通識科目可為終身學習奠立基礎,並協助學生分析難以界定黑白是非的國際問題。」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副教授Susan Gano-Phillips博士認為,通識科目可以提升所有課程學生作簡報的技巧。

Gano-Phillips博士說:「通識科目的一個共通點,是提升所有學生的口述或書寫簡報技巧,讓他們在學術或專業知識方面有所得益。」

其他出席人士包括懷俄明大學歷史學副教授及富布賴特學人Kristine Utterback博士和港美中心主任Glenn Drive博士。城大學者及代表則包括通識課程統籌及經濟學訪問教授Reza Hoshmand教授、學務長關利平教授、科學及工程學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趙釗卿博士、創意媒體學院副院長傅思儉博士、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先生、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及通識教育委員會秘書麥娉婷女士

「富布賴特-香港通識教育計劃」由港美中心統籌,該中心積極透過學術與文化交流增進港美兩地的互相了解,歷年來為港美兩地學生與學人舉辦了多種互訪活動,促進兩地交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