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及工程學院外展計劃激發中學生創意

曾邦媛

 

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2008」激發中學生創意,把概念轉化為研究成果,其中包括音樂如何影響食慾的調查結果、為泳客和漁民設計的半自動救生衣和保護駕駛者的新一代汽車等。

外展計劃於9月20日圓滿結束。來自六間中學的36名學生組成八支隊伍,選擇感興趣的科學或工程專題,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授及中學教師共同監督下,於5月至9月間進行實驗和研習。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亦參加不同隊伍擔任「小老師」,協助進行研習。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中一學生憑研發的加密軟件贏得冠軍。他們表示,在參加計劃前不太認識加密技術,也沒有編寫程式的經驗,起初對做這個項目有點擔心,但在兩名城大學長循循善誘下,經過努力學習,終於獲得成功。

「透過這次計劃,我們學到加密技術方面的知識,並學會如何分工合作。這項活動使我們得益不少,希望日後能夠繼續參加這類活動,」隊員周天諾說。

擔任冠軍隊伍「小老師」的電腦科學系研究生梁永斌楊國民表示,能夠協助中學生從事研究並看到他們獲得獎項,很受鼓舞。「透過輔導中學生,我們學會引導他們把概念轉化為成果,」楊國民說。

城大已是連續第四年舉辦「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目的在於提高中學生對科學及工程科目的興趣。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指出,該計劃可為中學生提供更多在課外接觸科學工程等議題的機會,讓他們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