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走近學生 了解學生生活

陳倩茹、金恬薇

 

校長郭位教授上任以來,積極參與不同的學生活動,加強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7月和8月間,他和其他大學管理層人員親自探訪了七名學生家庭,9月18日又探訪學生宿舍,了解宿生的家庭狀況、居住和學習環境。

管理學系三年級生劉家玲是接受家訪的學生之一。她表示,當得知校長會探訪她家時,感到既興奮又緊張。校長到訪那天在她家逗留了大約兩個小時,與她的家人傾談,話題由家庭瑣事到分享校園逸事等,氣氛輕鬆愉快,讓她的緊張心情一掃而空。「郭教授十分親和、友善,亦很關心我們的需要,」劉家玲說。「他不只是在辦公室翻閱文件,而是親自探訪學生家庭,了解學生實際生活,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法律學院二年級生鄭卓謙是另一名接受家訪的學生。他表示,家訪期間可以感受到校長親切的態度,同時很高興有機會向校長反映對大學發展的意見。「討論過程中,當我對大學某些政策提出意見時,郭教授除了用心聽之外,更抱着開放的態度跟我討論,」鄭卓謙說。「我覺得校長很尊重學生意見,這一點十分重要。」

宿舍是學生第二個家,而宿舍生活可說是大學生涯中一段難忘的體驗。正因如此,郭教授特地於9月18日晚探訪了學生宿舍,了解宿生的生活情況。郭教授先到本科生宿舍賽馬會群智堂探訪學生。負責接待郭教授的郭曉妍就讀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一年級。她表示,跟郭教授會面前,一直覺得大學校長高高在上、很有威嚴。「經過與郭教授近距離接觸,才發覺我們的校長不但平易近人,還十分喜歡與學生接觸,跟我們分享他的經驗,」郭曉妍說。

郭教授與來自內地及海外宿生交談後,又探訪了研究生宿舍。建築系研究生兼宿舍導師楊浩代表宿生接待了郭教授,並把自己拍攝的一幀富有香港特色的帆船照片送給郭教授,寓意郭教授是城大舵手。

郭教授在探訪期間與三名宿生進行乒乓球友誼賽,並品嚐了宿生特地為他烹飪的家常小菜。市場營銷學系二年級生陳玉婷花了四個小時為郭教授預備數道家常小菜。她說:「我希望讓郭教授體驗一下平日的宿舍生活,讓他嚐一嚐我們平日的飲食。」楊浩則烹調了四道河北菜供郭教授品嚐。看到郭教授很欣賞每道小菜,吃個不停,他們均感到非常滿足。

郭教授於10月將繼續進行家訪,促進與學生的溝通和了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