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邀請牛津法律專家講解民事司法改革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9月9日舉辦「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的挑戰:以比例成本和合理時間執法」講座,邀得訴訟界首屈一指的英國牛津大學法律學院民事訴訟教授Adrian Zuckerman教授擔任主講。

這次講座是城大法律學院傑出講座系列之一,由城大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聯合舉辦,顯示城大與世界著名學院及專才保持緊密聯繫。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講座教授說:「民事司法帶來的挑戰並非香港獨有,不過由於香港即將實施民事司法制度改革,這個講座對本港尤其重要,期望Zuckerman教授的經驗會為我們提供新的獨到見解。」此外,他對能夠與港大法律學院合辦講座表示高興,期望日後可與世界各地不同的法律學院合作。

Zuckerman教授亦表示,香港正面對民事司法改革的挑戰,舉辦這次講座合時合宜。他說:「我們發現的問題都是能預見的,情況與其他國家差不多。訴訟缺乏效率,主要是因為訴訟成本過高,程序不能迅速獲得處理。由於這些不明朗因素,完成訴訟的整筆費用往往大得無法預計。」

Zuckerman教授擅長司法訴訟方面的研究,主要成就之一是曾使被英國學術界忽視的重要課題

逐漸得到重視。他透過教學、出版研究成果及講座,對英國司法訴訟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被公認為司法訴訟界的殿堂級專家。

高等法院原訟法庭芮安牟法官亦出席了講座並發表意見,王貴國教授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教授亦有出席。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