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藝廊舉辦明清藏品展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9月5日至26日假城大藝廊舉行「明青眼中的『明清』」藏品展覽,展出約80件以「琴棋書畫」為主題的明清時代藝術品、裝飾品及日用品,藉此弘揚、推廣中國文化。

開幕禮於9月5日在城大藝廊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國畫大師李奇茂教授、收藏家兼鑒賞家黃君實先生、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曾協泰先生、《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理事長李剛壽先生以及著名文化節目主持人王明青小姐。著名文化節目製片人鞠稚儒先生與王明青小姐擔任開幕禮司儀,古琴演奏家謝俊仁先生及洞簫演奏家譚寶碩先生擔任表演嘉賓。

郭位教授致辭時指出,城大不但重視理工科技,也注重中國藝術文化。城大很高興能夠舉辦這次展覽,眾多明清古書古畫使藝廊蓬蓽生輝。

這次展覽的所有展品均由王明青小姐珍藏,分成「玉堂宸翰」、「文苑英華」、「閒情雅趣」及「海外留珍」四大部分,藏品琳瑯滿目,包括書法、古琴、水墨畫、瓷器、傢俱、雕刻及刺繡等,甚具歷史價值。

其中不少展品非常珍貴,如清朝道光皇帝御書闡福寺瞻禮詩及宣統皇帝御賜「壽」字。闡福寺瞻禮詩是道光皇帝於1820年御駕闡福寺祈福的墨寶。「壽」字則是宣統退位前一天賜給直隸總督的御書。

古琴具有中國民族特色,是文人修身自娛必備的樂器,這次展出的明代「清商」古琴及清代「獨幽」古琴,外表古樸美觀,音色清幽古雅,在中國文化中有一定地位。

同時展出的清代「惜字爐」代表明清「敬惜字紙」的風氣,文人將有字跡的廢紙放在爐中焚化,免遭污穢。「惜字爐」非常罕見,現今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亦藏有一件。

「明青眼中的『明清』」藏品展於9月5日至26日在城大康樂樓6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9月7日、14日及21日將安排英語、普通話及粵語導賞,時間順序為下午2時、3時及4時。歡迎團體預約導賞,有意者請致電2777 8415與雷超榮老師聯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