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辯論隊全港大專生辯論賽中摘冠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辯論隊在8月9日舉行的第十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基本法盃)決賽中戰勝對手,勇奪冠軍寶座。基本法盃是大專辯論界中三大重要賽事之一,城大中文辯論隊以精闢的論點、清晰的思維和熟練的辯論技巧,取得佳績,貫徹城大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明辨是非能力的理念。

代表城大參加比賽的四名中文辯論隊隊員分別是就讀市場營銷學系二年級的主辯鄭汝翹、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一年級的第一副辯謝婉婷、擔任第二副辯的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畢業生陳煒翹及就讀資訊系統學系一年級的結辯崔景華。比賽從6月中開始,經過初賽、準決賽進入總決賽,最後在與友隊香港浸會大學的對決中奪得冠軍殊榮,同時陳煒翹更在這場比賽中獲選為最佳辯論員。

這次辯論的題目是「全面普選可調和行政與立法關係」,城大在比賽中擔當反方,經過兩小時激烈論辯之後,憑着卓越的表現擊敗友隊,並從律政司副法律草擬專員毛錫強律師手中接過冠軍獎盃。

對於獲獎,每個隊員均感到非常興奮。身為城大中文辯論隊2007-08年度主席的崔景華表示,這次摘冠非常不容易。他說:「這次的辯題比較複雜,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了解行政與立法關係、架構及相關理念,然後研究如何在短短三至四分鐘內,向評判和前來參觀的市民深入淺出地解釋複雜的概念。」崔景華表示,備賽和參賽令他獲益良多,並非常感激教練梁衍衡先生鄭健一先生楊東昇先生的指導及提點。

早前在準決賽中奪得最佳辯論員的鄭汝翹認為,辯論隊能夠取勝,關鍵在於知己知彼。她說:「香港浸會大學在大專辯論比賽中表現一向十分優秀,以辯論技巧高超和奇招層出不窮見稱,所以我們在準備比賽時盡量擴闊自己的思維,以不同角度思考和分析問題,攻破對手的論點。」除了鄭汝翹,崔景華在初賽中亦獲選為最佳辯論員。

城大中文辯論隊的一位教練鄭律師過去也曾是辯論隊成員,對於城大中文辯論隊摘冠他感到十分欣慰。他認為,辯論隊致勝的關鍵在於成員上下一心、堅毅不屈,發揮了應有的水準。

基本法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和富社會企業協辦。比賽對象為全港大專生,希望學生藉着資料搜集、分析和討論,更深入了解《基本法》。今屆共有來自九間大專院校的辯論隊及三隊由不同院校學生組成的大專公開聯隊共12支隊伍參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