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策略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就業及實習策劃處7月15日舉辦「專業形象、商業禮儀和模擬面試工作坊」,邀請張瑪莉小姐向即將畢業的學生傳授面試技巧和心得,協助他們裝備自己,做好求職準備。

工作坊是學生就業及實習策劃處本年度「職業啟航」計劃的首項活動,旨在透過就業錦囊三步曲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

三步曲的第一步是指導學生認清職業目標,然後協助他們發揮個人能力,最後教導他們為自己創造機會。學生就業及實習策劃處將透過講座、工作坊及模擬測試和面試等,協助學生為踏入職場早作準備。

學生就業及實習策劃處處長郭秀芳女士說:「目前很多機構在招聘時不僅考慮應徵者的學業成績,而且很注重涵養和素質。」她接着舉了個例子,曾經有一家物流公司,要求應徵者出席雞尾酒會,以觀察禮儀和談吐。「隨着香港經濟逐漸轉型,許多工種都需要接見客人及與不同部門溝通,專業形象、商業禮儀等技巧愈來愈重要,」她補充道。

張瑪莉小姐說:「求職面試,給予對方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縱使你熟悉自己的行業,但形象受損,別人對你的印象也會大打折扣。」她隨後向學生講解了穿衣之道及社交談吐的要點和實例,使學生獲益良多。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十分支持這一計劃,親自出席了工作坊。

「職業啟航」計劃每年在暑假推出多項活動,今年還特別加入政府行政主任招聘錦囊、政府綜合招聘考試及能力傾向測試等工作坊和講座,教導學生創造機會。

學生就業及實習策劃處未來將着重協助學生計劃事業。郭女士表示,許多人誤以為「賺錢」是求職的首要目的,等覓得工作後才發覺自己原來另有追求。

「讓學生求學階段即開始計劃未來的事業,認清目標,才可有充足時間裝備自己,勝券在握,」她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