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港:三城記」──為文化沙龍延伸城市觸角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6月24日舉辦本學年最後一次「城市文化沙龍」,邀請前任校長張信剛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以「紐倫港:三城記」為題,與逾40位來自社會各界的賓客及城大教職員和學生共享見解,暢言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所面對的挑戰。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大學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鍾瑞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及榮譽博士汪明荃小姐

文康委員會主席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表示,很高興邀請到張教授,重回城大主講本學年最後一次座談會。

張教授感謝城大邀請他擔任主講嘉賓,並感謝任內兩位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及鍾瑞明先生給予的支持。他十分珍惜在城大度過的十多年快樂時光。

張教授說,美國雜誌《時代》周刊年初刊登「紐倫港:三城記」為題的文章,引起廣泛討論。他希望藉此機會分享自己的見解。

「紐倫港」指紐約、倫敦和香港三個城市。《時代》周刊的文章指出,這三個城市是全球化時代的成功代號,她們有類似的文化特色和經濟發展,今時今日已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國際城市和全球化城市的模範。這三個城市演活了全球化所需要的條件和進程,滿載着全球化的影響和痕跡。

張教授表示,香港的發展方向與紐約、倫敦相同,發展模式卻不一樣。「我認為,一曲《獅子山下》代表着香港精神,但香港的文化根源與紐約及倫敦不同,香港現時最欠缺的是具備戰略思維和敢於創新的人才,我們要努力培訓這方面的人才,」張教授說。

他進一步指出,香港缺乏文化建設,並表示日後在增建文化建設時可從兩方面入手。他說:「香港的文化建設應該同時兼備中國和外國的優秀文化,這樣才切合香港作為東西文化交匯點的角色。」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