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生興趣小組作品展突顯創意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興趣小組於6月16至20日舉辦Playful Media創意媒體學士作品展,展出11項由學生設計的互動電腦遊戲、互動裝置及融合數碼電子科技的藝術創作。

這次展覽顯示學生將藝術與科技結合於數碼電子媒體創作的成果,充分反映城大學生的創作才華及組織能力。

展覽開幕禮於今天(6月18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偉雄先生、香港電腦圖像專業學會主席羅偉豪先生及城大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劉志強教授。此外,校長郭位教授、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及創意媒體學院院長梅秀立教授也到場參觀展品。

劉教授讚揚這次展覽的作品充滿創意,令人驚喜。他說:「這個展覽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學生實踐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我常常鼓勵學生凡事須持開放態度,不要讓課堂所學規範自己的思維。我還建議他們透過與人合作學習他人長處。」

劉教授表示,課程開辦至今已三年,終於產生了首屆畢業生。這些同學不單有機會學習基本理論,更有機會透過作品實踐課堂所學的知識,將成為具實戰經驗的人才。

楊偉雄先生對學生的作品感到很滿意,並指出這次經驗有助學生日後發展。「我希望所有同學都能充分運用想像力和創意,製作更豐富、獨特及高質素的內容,」楊先生說。

羅偉豪先生表示,學生的作品創作意念新穎,並能激發很多新的靈感。

就讀二年級的溫力光與其他三個同學創作了「賽車之王」互動電腦遊戲。他表示,這是一種實物障礙賽車遊戲,遊戲畫面投射在地板上,參加者可利用遙控器控制遊戲。與此同時,參加者及觀眾隨時都可以成為遊戲中的障礙物,提升遊戲的互動性及難度。

「我們經過討論後達成共識,決定製作以用家為主導的遊戲,可供一家人一同享受。雖然設計期間各人有不同意見,所有組員都持開放態度,樂意接受他人建議,」溫力光說。

溫力光同時又是籌委會成員,除了協助統籌展覽外,更要兼顧製作作品。「這次經驗十分寶貴,我明白到,做任何工作都要有周詳的計劃,才能令工作事半工倍,」溫力光補充說。

雅文錦與一名創意媒體學院的二年級同學製作了「電子小提琴」。雅文錦表示,這個電子小提琴採用電腦程式,便於使用者學習及嘗試不同指法與技巧,而且便於向人們推介這種樂器。

「我將平日在興趣小組學到的知識應用在作品中。雖然將創作理念付諸實行時遇到困難,但我們鍥而不捨,發揮團隊精神,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老師和參觀者的專業意見和指導,也為改善作品提供了實質性內容,」雅文錦說。

李穎豪與三名一年級生利用過百英呎的鐵珠鍊、一個支架和玻璃鏡子,用了約三個月時間合作製成裝置藝術「倒影」。他們利用鐵珠鍊砌成一座城市,並將其倒吊起來,觀眾可以從玻璃鏡子中看到城市原貌。「能夠參加這次展覽,使我大開眼界,同時從師兄姐身上學習到許多知識,」李穎豪說。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興趣小組是由熱心的學生及學院成員於2007年組成,作品範圍包括電腦圖像、攝影、遊戲與動畫、互動與裝置、動態製作與追蹤及網上電台製作,今年更新成立圖像與設計小組。學生自發性製作感興趣的多媒體作品,其中包括電腦遊戲、互動裝置、融合數碼電子科技的應用藝術創作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