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參與精神健康大使訓練計劃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連續第三年參與由香港專上學院保健小組(保健小組)舉辦的聯校大專生精神健康大使訓練計劃,15名城大學生與來自其餘九間大專院校共100名學生,由6月17日至20日期間接受培訓課程,並將於未來一年內擔任精神健康大使,提高同學的精神健康意識,在校園內營造關愛氣氛。

ambass.jpg

在為期四天的培訓課程中,保健小組邀請多位資深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及輔導員,深入淺出地講解精神病理論和知識,及幫助病患者時應持有的態度與技巧。

接受培訓後,精神健康大使將在所屬大專院校舉辦講座、研討會、展覽、攤位遊戲、問卷調查、電影欣賞和探訪青山醫院等活動,協助推廣精神健康教育。以同學為核心的支援網絡不僅可為身邊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協助,還可轉介他們,以尋求專業服務。各院校將安排專業人員與精神健康大使保持聯繫,確保他們掌握所學的知識。

城大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同時擔任香港學生事務協會會長。在開幕禮上致辭時,他引述《老子.道德經》中的兩段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及「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並用水比喻參與計劃的學生。他說:「你們都是一滴一滴的水,為同學帶來希望,提供幫助。」他希望學生參加訓練課程時獲得的知識和經驗能終身受用。

城大學生發展處高級輔導員王潔玲女士是本年度聯校大專生精神健康大使訓練計劃召集人。她表示,保健小組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分別於2003年及2005年進行有關大專學生精神健康調查,發現香港大專生的抑鬱、焦慮及壓力指數均偏高。精神健康問題會影響個人學習、情緒及成長,如果長期得不到適當處理,會導致嚴重後果,如情緒失控、濫用藥物、停學、生病,甚至自殺。

王女士說:「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大專生遇到問題時,會依靠網上資源或朋輩意見尋找解決方法,或沉溺於某種嗜好,只有少數同學會尋求專業心理輔導。有鑒於此,促進大專生對精神健康的關注甚為重要,所以我們於2006年推出精神健康大使訓練計劃。」

李樂添張棨林王婧等三名同學來自香港不同院校,去年都成為精神健康大使。就讀城大應用化學榮譽理學士三年級的李樂添表示,當義工時曾遇到過出現情緒低落跡象的長者,不知如何開解。參加這個計劃後,他掌握了與受精神情緒困擾人士相處的技巧和正確的態度。他說:「有一次,我遇見一個悶悶不樂的婆婆,於是鼓起勇氣主動與她交談,讓她把心事說出來,婆婆隨即露出笑容。後來我還把她轉介給社工跟進。」

在香港樹仁大學攻讀輔導及心理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二年級的張棨林曾於過去一年協助學校舉辦連串推廣精神健康活動,例如透過電影分享會探討抑鬱症,以及去青山醫院探訪醫生和病人等。他說:「我們從推廣活動後進行的評估中發覺,同學對參加這類活動的態度積極了。」

現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主修比較文學及英語研究二年級的李婧表示,身邊不少朋友都曾遇到過學業或感情問題,參加精神健康大使計劃後,她學會聆聽別人傾訴的技巧,並且懂得尋求專業意見的重要性。

保健小組由香港10間大專院校(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大學)的醫療、學生事務或輔導專業人員組成,目的在於為本港大專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健康教育活動,促進健康及個人發展。

十間院校在過去兩年中已培訓了200名學生精神健康大使,成效顯著。王潔玲表示:「精神健康大使在校園內成功發揮影響力,讓同學認識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他們主動關心身邊的同學,以生命影響生命,並能薪火相傳,提高精神健康意識。」

各院校將舉辦不同活動推廣精神健康,以城大為例,來年會舉辦精神健康周及電影分享等活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