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數學會議假城大舉行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現正舉行基礎計算數學會議。這是城大歷年來舉辦的最大規模數學會議,亦是亞洲舉辦的世界矚目的數學會議之一。

會議於6月16至26日舉行,由城大及基礎計算數學學會聯合主辦,並由城大數學系、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及以香港為總部的裘槎基金會聯合贊助。

會議由1995年開始舉辦,每三年舉行一次,至今已是第六屆。會議期間,全球計算數學界頂尖學者雲集城大,反映城大的地位獲全球數學界重視。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全講座教授在開幕儀式上表示,為期11天的會議共吸引全球逾400位卓越數學家出席。

他說:「舉行計算數學會議旨在擴闊我們的思維,激勵我們突破個別研究範圍界限,展示計算數學寬廣而令人興奮的發展。」

王教授亦應邀擔任專題講者,以「漸近的全面透視」為題發表演講。

會議的本地統籌人、城大數學系Felipe Cucker講座教授認為,這次會議讓學者就數學與計算作綜合討論,就數值分析至符號代數等範圍的議題發表論述。

「電腦能夠在數秒之間完成數以百萬的計算,因此電腦的面世改變了數學的計算方式。過往被看作是純粹理論的概念,現在已出現在日常應用中。鑒於電腦能夠處理如此大量的計算,這次會議的主題便是從數學角度檢視電腦,了解電腦的可能性,」Cucker教授說。

會議以不同主題分三階段進行,包括專題講座及工作坊。

會議開幕專題由來自美國印第安那波利斯的印第安那波里普渡大學數學傑出教授Alexander Its以「特別函數與可積系統」為題發表演講。過去25年來,Its教授一直是可積系統理論發展的重要學者,主要研究數學與物理之間的切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