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立亞太區具領導地位氣候研究中心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6月16日舉行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成立典禮,以感謝佳達再保險經紀公司對城大的支持捐贈。

 

研究中心將成為區內氣候研究樞紐,目標是協助亞太區國家及地區進一步了解與氣候相關的危機,評核災難風險,並預測嚴重的氣候情況。

 

城大是亞太區研究颱風及季候風的先驅。憑藉現有的優勢以及佳達再保險經紀公司的支持,研究中心可望進一步鞏固城大作為區內氣候研究權威的領導地位。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感謝佳達再保險經紀公司的慷慨捐助。「這種夥伴精神和支持是推動城大過去多年不斷發展成長的動力,」郭教授說。

 

「城大積極投入應用研究,以回應工商界和社會的需要。研究中心將加強城大在應用研究領域的優勢,確保我們為區內數以百萬計的市民提供極有益處的服務,」他補充說。

 

佳達再保險經記公司主席Britt Newhouse先生說:「能夠見證城大成立氣候研究中心,為亞太區謀求福祉,實在令人興奮。」

 

「佳達是世界災難再保險的主要經紀公司,我們很樂意作出貢獻,加強區內與氣候相關的危機的資訊交流。除了捐款資助中心,我們亦隨時準備為區內福祉貢獻在數據評核、災難模擬分析及風險管理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我深信,研究中心可在氣候研究及創新策略方面有所突破,帶領亞太區不斷進步,並造福社會,」Newhouse先生說。

 

城大副校長(研究)王世全(講座)教授說,城大致力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研究文化。他說:「我們對知識的渴求帶來精心的發明、制定新標準及改善我們的生活質素。這些成就突顯城大藉着應用研究回應香港及亞太區的需要。」

 

中心將由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陳仲良講座教授領導,核心成員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兼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榮譽教授李祟銀教授黃榮輝教授

 

世界各國愈來愈關注氣候變化,研究中心將研究中國的季候風、西北太平洋的海岸氣旋以及全球暖化可能引致的氣候變化。此外,中心將研究預測氣候及評核各類氣候風險的方法。

 

陳教授表示,中心的研究重點為華南地區,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因為氣候變化可能影響農作物生長、能源消耗以及水資源。

 

「希望透過了解和預測氣候變化,區內各國及各地政府可以更有效地應付災難,」陳教授說。

 

他指出,中心將與本港、內地及區內氣候研究中心及機構合作,提升研究知名度及增加研究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