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學人講座談CEPA對本港經濟的影響

伍詠茵

 

本港自2004年實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至今,涵蓋38個服務範疇,1,502種符合《安排》內原產地規則的香港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名譽教授、著名計量經濟學家蕭政教授於6月5日擔任由城大圖書館、經濟及金融系合辦之珠三角及長三角傑出學人講座的主講嘉賓,發表其以時序作橫切面,運用數據分析方法研究本港實施CEPA後經濟得益的研究結果。傑出學人講座貫徹城大積極從事應用研究,並利用研究成果回饋社會的理念。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和經濟及金融系系主任俞肇熊講座教授亦出席講座。其他嘉賓包括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校長特別顧問何炘基講座教授、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及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

郭位教授表示:「蕭政教授是當代偉大的計量經濟學家,著作影響深遠。城大學生有幸聆聽蕭教授分享研究心得,必定獲益不淺。」

景祥祜教授在致歡迎辭時說:「圖書館的角色除了為讀者提供圖書外,更可以成為讀者與作者交流的橋樑,令雙方能在知識的建立和傳播上起着互動作用,而這個講座能充分達到這個目的。」他特別感謝俞肇熊教授及經濟及金融系,共同成就了這個講座。

俞肇熊教授表示,很高興邀得蕭政教授擔任珠三角及長三角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

蕭教授利用「時序──橫截面數據的方法」,比較本港與其他十個地區,包括內地、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及台灣等地區在本港實施CEPA前(1993年至2003年)、 後(2004年至2007年)的經濟情況。結果發現,本港在實施CEPA後,每年經濟增長提高2.82%。另外,蕭教授在同一研究中,亦用了相同的方法計算1997年回歸對本港經濟的影響,結果發現回歸前後並無太大分別。

蕭政教授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經濟計量學會院士,任國際權威經濟學期刊《計量經濟學》主編工作,曾發表多項有關計量經濟學的重要研究及著作,並擅長以時序作橫切面,運用數據分析的方法進行研究,在計量經濟學佔領導地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