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聯盟國際會議助圖書館增進服務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香港中文大學於6月3日合辦「學術圖書館電子書採購與使用新模式:趨勢、挑戰與機遇」國際會議。

會議由電子資源學術圖書館聯網籌劃。該聯網於2006年由八間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圖書館組成,旨在購買電子書作聯網分享及永久擁有。

會議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教資會秘書長史端仁先生、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主席Michael Robinson先生、城大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城大資訊科技總監虞哲奘博士亦有出席。

會議邀請了來自香港、澳洲、內地、澳門、新加坡、南韓、菲律賓、台灣、美國及英國等地的大專院校圖書館人員討論購買和使用電子書的心得,包括收藏發展、推廣宣傳、讀者使用方法及培訓、使用與範圍整合。此外,亦邀請業內專家分享對電子書趨勢、研究、商業洽談及專利使用的意見。

史端仁先生致開幕辭時強調,大學即將推行新的四年本科學制,將面對因擴展而致校園用地需求緊張的問題。電子資源學術圖書館聯網的好處是不但可節省用地和盡量擴展藏書,更可讓學生隨時隨地取得電子資訊。

「電子資源學術圖書館聯網的成功,是大學院校合作的里程碑。教資會相信院校合作可有效而迅速地分配資源,」史端仁先生說。

林教授感謝教資會不斷支持,並多謝八間大學圖書館促成合作,令收藏發展計劃成功推行。他指出互聯網已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電子書對教育發展愈來愈重要。

「要追上快速轉變的科技趨勢,香港的圖書館須繼續努力建立優良的電子藏書系統,輔助新的教學模式,」林教授說。

這個會議正好為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成立40周年誌慶,並反映教資會資助本地院校圖書館的良好合作精神。Robinson先生說:「電子資源學術圖書館聯網除了為教職員和學生創造新資源外,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的成功,更反映每家成員圖書館的館長和員工的共同願景與目標得以實踐。」

會議開幕禮的焦點活動,是邀請主禮嘉賓及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八位成員代表,共同拼出「EBOOKS」一字,象徵院校成員和諧合作。

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表示,電子資源學術圖書館聯網是改變香港採購電子資源傳統模式的一大突破。「聯網分享可盡量減少重複選購。此外,全文本搜尋功能、個人化工具選用以及全日查閱電子書等聯網增值功能,有助圖書館以全面、快速和個人化的方式,為新一代互聯網讀者提供學術資源,」景教授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