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學系學生被譽為「商界明日之星」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市場營銷學系於5月30日舉辦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頒獎典禮,表揚學生為多家本地及跨國商業機構進行市場研究及提出優質市務建議。

市場營銷學系111名三年級學生分成14組,於今年1月至4月為七家商業機構提供專業顧問服務。各組按機構需要進行研究,例如推廣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制定行業競爭策略、建立品牌形象、分析消費者行為、制定營銷策略等。學生透過核心小組、問卷調查和實地觀察等傳統方法進行市場調查外,還扮演神秘顧客及自發參與業界工作坊,務求獲取全面的市場資料。

參與機構包括加州紅有限公司、eBay香港、高絲香港有限公司、威富(亞洲區)有限公司──Kipling、香港大塚製藥有限公司、新鴻基金融集團及南華早報出版有限公司。各企業代表均讚揚城大學生靈活運用理論,市場分析透徹,建議充滿創意,市場敏感度絕不遜於專業市場顧問公司,並稱譽他們為「商界明日之星」。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有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市場營銷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陳文先生、市場營銷學系系主任周南教授,以及各機構代表。他們都認為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全面體現城大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理念。

唐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學生可透過計劃從商業社會獲得實用知識。他說:「要好好運用這些知識,並回饋社會。」

周教授感謝各機構支持這一計劃,使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周教授欣賞學生善於活學活用,充滿創意,並認為學生獲得的經驗必定終身受用。他更引述孟子的教誨,勉勵同學:「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市場營銷學系特任講師譚桂常先生自1995年起積極推動此計劃。他表示,計劃獲得多間企業支持,同時可加強大學與商界的聯繫。

學生透過計劃親身接觸商界代表,了解市場需要,獲得非常寶貴的經驗。獲獎學生謝秉軒說:「計劃使我有機會與客戶接觸,商討市務策略,爭取信任,並說服他們接納我們的顧問報告。」同組的譚靜妮說:「這項計劃證明我們不只是掌握書本知識,而且擁有實戰經驗,對將來的工作幫助很大。」

另一位參與計劃的學生蔡永堅說:「雖然是學生顧問報告,但企業對學生的要求相當高,做出來的報告並不遜於商業顧問公司。」參與計劃的學生均認為,他們從中體驗到團隊精神及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市場營銷學系還頒發了「傑出積極學習獎」,鼓勵學生主動學習課堂外的知識。本年度有兩名三年級學生獲此殊榮。另有84名學生獲得「積極學習獎」。

典禮籌委會學生主席黃偉健同時獲得「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及「傑出積極學習獎」。他在致謝辭時表示,學系提供許多學習機會,使學生獲益良多,身為該系畢業生他感到很自豪。「參與這些計劃能加強我們對時事的觸覺及激發多元思考,」黃偉健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