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首次擔任城市文化沙龍主講嘉賓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5月22日舉行城市文化沙龍,由新校長郭位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講題為「古往今來可靠度」,與約40位政府部門及工商界賓客和城大教職員分享研究可靠度的心得。城市文化沙龍反映城大既注重應用研究,亦重視文化藝術。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文康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致歡迎辭,為文化沙龍揭開序幕。他對郭教授座席未暖便欣然應諾擔任文化沙龍主講嘉賓表示感謝。他說:「文化沙龍是思想交流的平台,可供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與主講的學者或藝術家在此相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郭教授是國際知名學者,今天邀到他擔任文化沙龍主講,評古論今,細述可靠度的科學文化發展,令我們獲益良多。」

可靠度是一種評估方式,從可靠度角度觀察,世上沒有歷久不衰的系統。隨着時代進步,可靠度與維修度對人類的影響愈來愈大。郭教授分別從歷史及社會角度思考可靠度與人類的密切關係,包括城市建築、人類生病的治癒率和存活率、汽車品質的保證期、航空或核能維修度、金融方面的保值率等。

郭教授在演講中廣證博引,出席者不但聽得入神,更於演講後進行熱烈討論。「今晚的嘉賓有來自不同方面的專家,大家對可靠度的觀點和意見,為我帶來很多新靈感,」郭教授說。

郭教授在電子產品及系統可靠度研究方面享有盛名,更獲中國工程院選為外籍院士,以表彰他在微電子產品及系統可靠度設計方面的貢獻。他同時又是美國國家工程院、台灣中央研究院及國際品管學院院士。郭教授曾獲IEEE頒發可靠度終身成就獎及ASQ A Bonis可靠度研究傑出成就獎,目前為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學術期刊主編。

城市文化沙龍創辦於1998年,至今已有10年歷史,旨在邀請知名學者和藝術家擔任嘉賓,與參加者暢談藝術、音樂、歷史、文學、哲學和科學,藉以推動文化交流,並提供近距離接觸知名學者和藝術家的機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