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市務建議獲內地企業高度評價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修中國企業管理專業的三年級學生憑着深入分析、仔細研究及大膽建議,獲內地日本料理企業高度評價,並參加了5月21日舉辦的「中國企業戰略管理顧問報告頒獎典禮2008」。

五十名三年級學生在今年2月至4月期間,為深圳禾綠迴轉壽司飲食有限公司(禾綠壽司)提供顧問諮詢服務。他們分成七個小組,分別就企業發展遠景、行業分析、市場營銷策略、競爭策略、產品開發、形象與廣告和人力資源管理進行研究。

學生透過抽樣調查訪問深圳市民,並實地觀察搜集數據。經詳細分析後,他們為禾綠壽司提供專業改善建議,幫助提升市場競爭力。

禾綠壽司董事長吳林先生讚揚城大學生表現非常出色,報告詳細分析市場情況,提出多項可行性高及富創意的建議。企業有意透過商業合作形式採用學生建議,並期望能繼續與城大合作。

城大商學院副院長陳順源教授致辭時表示,這項計劃讓學生得到寶貴的實戰經驗,認識內地市場的實際需要,同時反映城大致力培訓專業人才。陳教授感謝禾綠壽司給予的支持與協助,使學生獲益良多。

城大市場營銷學系系主任周南教授致辭時表示,城大一向鼓勵學生將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商業社會,此計劃有助學生了解內地發展形勢。

計劃指導老師、城大市場營銷學系副教授丁志強博士表示,學生做研究期間非常投入,頻繁穿梭於內地和香港之間,並親身體驗企業管理,透過實習提升了個人競爭力。「同學在報告中以香港的日本料理作參考及比較,甚具市場價值,他們的努力得到企業肯定,」丁博士說。

參與顧問工作的學生都表示,這是一次難得的實習機會。負責產品開發的隊伍代表陳小燕表示,過去三年所學的理論都一一應用在研究報告中。「有機會向大型企業學習,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報告有助於我們了解在中國營商的困難和解決方法,尤其是深圳飲食業的環境、居民消費模式以及日本料理未來的發展方向等,」陳小燕說。她與隊員參考本港壽司店的食物並進行問卷調查,經過細心分析,大膽建議禾綠改變餐牌顏色、設計及食物編排,配合企業形象及顧客消費模式。

負責研究企業競爭策略的隊伍代表戴毅全表示,商場猶如戰場,不能只停留在紙上談兵,而須有實戰經驗。「我們很快將投身社會,這些經驗對將來的工作幫助很大,」戴毅全說。

負責研究企業形象與廣告的隊伍代表關玘筠表示,這份報告是三年學習生活中最特別的一份。「在香港進行問卷調查很普遍,但這種風氣在深圳卻不盛行。我們要有耐性、花多一點時間向受訪者解釋問卷內容,」關玘筠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