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於城市文學創作獎比賽中露鋒芒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三屆城市文學創作獎徵文比賽已圓滿結束,頒獎禮於今天(5月17日)舉行。城大學生在這次比賽中盡露鋒芒,在三個組別共16個獎項中贏得7個獎項,反映城大學生文學修養及語文能力有較高水平。

徵文比賽由去年底展開,以「城市流動」為主題,反應熱

烈,參賽作品較上屆增加77%,其中香港及澳門的參賽稿件比例為七成二及二成八。城大學生於散文組囊括冠、亞軍及優異獎;新詩組奪得冠軍及季軍;小說組贏得季軍及優異獎。其他得獎作品分別來自本港和澳門的大專生及中學生。

九位文學名家鼎力支持城市文學創作獎,擔任比賽評審委員。陸灝先生廖偉棠先生劉紹銘教授出任散文組評審;李銳先生張大春先生閻連科先生擔任小說組評審;新詩組評審則由梁秉鈞先生(也斯)北島先生鄭愁予教授出任。

散文、新詩及小說組冠軍得主分別為城大的林功成沈禕及香港理工大學的錢韻芝。所有得獎作品將刊載於2008年年底出版的《城市文學》第三期。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致辭時表示:「本屆文學創作獎收到的稿件較上屆增加近一倍,實在令人鼓舞。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有賴各位文學名家的支持,更要特別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及何鴻毅家族基金的幫助。希望大家來年繼續努力,為文學創作開展更廣闊的道路。」

何鴻毅家族基金顧問邵盧善先生出席頒獎禮時說:「城大舉辦文學創作獎,不但鼓勵更多青少年嘗試文字創作,亦為熱衷文學創作的青年人提供發表作品的機會。」他表示,城大將得獎作品集結成書,對培養和發掘新一代寫作人有深遠影響。

各組優勝者在頒獎禮上暢談獲獎感受和寫作心得。城大的林功成是英文與傳播系博士研究生,他的獲獎散文作品名為《城市流動.威尼斯遊記》。對於獲獎,他感到既驚喜又意外。「與其說城市流動是一部都市的興衰史,不如說

是人們身處城市中,懷着哪種心情看待歷史和面對這些時間留下的遺跡,」林功成說。

新詩組冠軍沈禕正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修讀媒體文化碩士課程。她的作品《城市日誌.一組》,以四首新詩表達每個人徘徊在城市的故事。她由小學開始寫作,並曾於徵文比賽中獲獎,卻是第一次寫新詩。她認為新詩沒有太多格式規範,創作時可以更自由地抒發情感。「詩歌就像文字的蒙太奇,我相信人類的情感是共通的,很多時候詩意來自生活中最平凡的人和事,」沈禕說。

城市文學創作獎為城市文學節的重點活動,以「城市流動」為主題,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澳門基金會合辦,並獲何鴻毅家族基金特別贊助。文學節期間,在港澳兩地舉辦了多個座談會,邀請海內外名家主講,分享文學創作心得和體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