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僱員認為工作前景三年來最好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5月15日發表2008年「香港僱員信心指數、勞資關係及工作承諾調查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受訪市民認為目前本港的整體就業市場比去年佳,工作前景比過去兩年更樂觀。

管理學系在今年3月以電話訪問815名18歲或以上全職工作的香港市民,詢問他們對於就業信心、勞資關係和工作認同三方面的看法。這項每年一度的調查自2005年展開,是城大為切合社會需要而推行的應用研究項目之一,旨在進一步了解本港僱員的看法,以助管理層制訂相關的人事管理政策。

與過去兩年相比,受訪者對香港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有所提高(2006至2008年的平均分分別是4.22分,4.49分及5.05分),反映市民認為目前在本港「搵工」較過去兩年容易。

在「僱員信心指數」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10分來評價自己對整體就業市場、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及工作前景的看法,分數愈高表示信心愈高。與去年相比,他們的整體僱員信心指數微升0.22分至6.04分,顯示他們的就業信心為中等水平。其中運輸、倉庫及通訊業(5.28)、建造業(5.73)從業員的信心比其他行業低,信心最高的則是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6.38)的從業員。

與去年相比,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和工作安全感變動不大,而他們最滿意的是和同事的關係(7.67),對個人工作表現亦表樂觀(7.26)。至於工作前景信心方面,受訪者的看法明顯較前兩年樂觀,平均信心由去年的4.11分增至4.59分。

負責調查的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表示,經濟狀況直接影響本地僱員的就業及工作前景信心。他說:「香港今年的社會經濟比前兩年蓬勃,僱員對市況感到樂觀,對就業和工作前景的信心也因而提升。」

在「勞資關係」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勞方及資方關係,分數愈高表示僱員對勞資關係的看法愈正面。結果顯示,勞資關係指數在過去三年沒有變化,平均分均為3.38,屬中等水平。進出口貿易行業(3.44)與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勞資關係最好(3.44),運輸、倉庫及通訊業的勞資關係最差(3.25)。

整體來說,低學歷、低職位、低技術、年長的僱員的信心指數和勞資關係指數較低,僱主可考慮為他們提供更完善的培訓,改善有關情況。

今年的研究新設「工作承諾」調查,邀請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個人對組織和職業的承諾程度,例如對公司的歸屬感和忠誠度,以及對自己的職業是否感到自豪等,分數愈高表示承諾愈高。結果顯示,僱員的工作承諾屬中等水平(3.38),然而僱員的職業承諾(3.49)普遍比組織承諾(3.29)高。

_______

城 大 致 力 提 供 專 業 教 育 及 從 事 應 用 研 究 。

_______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