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族文化體驗之旅:了解苗族侗族風情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與管理資訊系統學位課程三年級生曹俊威

 

3月20日至25日,我和30多名同學參加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與學生會合辦的「貴州民族文化體驗之旅」。旅程由中國文化中心馮志弘博士郭錦鴻先生擔任領隊,並由中國西部文化生態工作室創辦人李偉傑先生擔任嚮導,我則負責隨團攝影及統籌在大學舉辦的展覽。

在一連六天的旅程中,我們走訪了貴州的鎮遠古城、文斗苗寨、隆里古城和地捫侗族村落,考察

貴州少數民族文化,認識苗族、侗族的主要民族特色,比較漢族與少數民族的分別,並分析少數民族在現今社會中所面對的文化衝擊及困境。旅程中,我們發現苗寨鄉民十分熱情好客,不僅以當地最美最鮮的食材為我們做飯,更載歌載舞歡迎我們的到來。「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話恰如其分地描述了我們在苗寨的感受。

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訪問位於貴州東南的侗族學校──地捫小學。地捫小學將侗族文化及歌舞納入課程內,讓本地民族的文化得以世代相傳。我們與學生一起玩遊戲,並將書本、文具及紀念品送贈給他們,共同度過愉快又充滿意義的一天。訪問活動為我們的旅程劃上圓滿的句號。

貴州之旅結束後,我便開始籌備在校內舉辦的「貴州民族文化體驗之旅展覽」。展覽為期兩個星期,旨在與城大師生分享貴州之行的體驗。作為展覽的統籌,從場地設計、海報和展覽裝置,以至製作明信片和紀念品,我都親力親為,有時更通宵達旦。當我看見校內師生興致勃勃地圍在展板前觀賞,一位熱心人士參觀展覽後更表示願意捐出可觀的金額資助貴州小學教育與城市建設,再辛苦我也覺得心甜。

在此,我謹向導師致以誠懇的謝意,給了我這個難得的機會,更要感謝他們對我的信任,再次讓我擔任中國文化中心展覽統籌。我也寄望這個展覽能在其他地方巡迴展出,讓更多人認識貴州文化,並向當地人民伸出援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