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科技博覽糅合科技環保創新意念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科技學部於4月18日及19日舉辦第15屆「建築科技博覽2008」,展出100多項該學部副學士畢業生設計的作品,向業界及公眾展示他們的創作意念和實力。

博覽會是建築科技學部每年的重點項目,今年的主題是「邁向建築卓越」,展示的作品由建築科技學部四個課程的畢業生設計,包括建築學副理學士、屋宇裝備工程學副理學士、建造工程及管理學副理學士,以及測量學副理學士課程。

博覽會旨在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反映城大一直與時並進,致力提供專業教育,為社會培訓人才。博覽會1994年首次舉辦,現已成為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學生可憑藉設計現實生活中的建築項目,挑戰自我。大會邀請到業內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從每個課程中選出冠亞季軍作品,以示鼓勵。

展出作品包括多層商業大樓、由現有舊式建築重建設計成的多用途大厦及重新開發舊區等設計作品。設計致力縮短建築時間、減低建造經費、改善品質、提升建築安全及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JP為博覽會主持揭幕,她表示博覽會的四個主題均是政府及市民最關心的事項。她說:「今天觀賞完畢業學生的作品後,我很高興及有信心本港即將有一批專業人才投入社會,帶領本港進入另一個重要發展階段。」

城大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出席開幕禮時說,學生設計的創新方案,集物理、技術及社會環境於一身,有效解決多層大厦面對的難題,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作品設計糅合了先進建築工程技術及良好建築管理典範,」他稱讚道。

建造工程及管理學副理學士隊伍陳建樂鄭志豪楊雅嘉構思改建坐落於四層停車場上的24層高商厦。他們的設計融入可持續建築技術、工程設計和建築管理。陳建樂認為,博覽會可為他提供難得的平台,汲取課堂以外的知識。「我們扮演工程師、項目經理和設計師角色,可以學到建築知識及發揮批判思考能力,兩者皆對日後的進修及事業發展有莫大裨益,」他說。

來自屋宇裝備工程學副理學士課程的獲獎學生施能昶曾緯倫王兆倫負責策劃百貨公司及寫字樓的各項內部裝備。他們一方面要注意設備裝置是否合法,另一方面要考慮能源管理效益。各隊員均認為團隊精神及實戰經驗是最寶貴的收穫,有助專業上繼續進修。

以下是各課程的冠軍得主名單:

課程

冠軍得獎者

建築學副理學士

陳曉峯

屋宇裝備工程學副理學士

施能昶、曾緯倫、王兆倫

建造工程及管理學副理學士

陳建樂、鄭志豪、楊雅嘉

測量學副理學士-建築測量

測量學副理學士-產業測量

測量學副理學士-工料測量

吳佩媚

梁紹衡、廖敏聰、文俊堯

陳曉彤、呂鴻榮、唐凱勤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