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啟發中學生創意 學生發明連奪大獎

曾邦媛

 

兩名中學生憑參加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時研發的防撞鎖,於本月贏得在丹麥舉行的青年科學家比賽(Unge Forskere)國際組冠軍。

獲獎學生劉德誠劉德健是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中三學生,他們很高興能夠憑防撞鎖獲得國際獎項,並感謝城大讓他們對感興趣的題目進行研究,善用暑假。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對他們再次獲獎表示讚許,認為獎項亦代表城大和科學及工程學院推動科研的成就。

鍾教授說:「為了擴闊中學生的科學知識,鼓勵他們進行科學研究,科學及工程學院會繼續舉辦多項中學生暑期活動,協助他們發揮潛能和創意。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兩名學生的成就,正是一個好例子。」

劉德誠和劉德健的發明,源於他們在2006年參加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他們的研究報告以「撞匙」為題,研究撞匙如何輕易打開一般的鎖,並提出製造防止撞匙入侵的鎖的基本概念。

當時城大教授很欣賞學生的理念,認為理論可行性相當高,鼓勵他們繼續研究。在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實驗室人員協助下,兩名學生開始進一步研究珠鎖的設計,最後製造了防止「撞匙」入侵的防撞鎖,所申請的專利早前亦獲內地鎖廠收購。

兩名學生憑防撞鎖獲得多項殊榮,包括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06-07一等獎、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07冠軍及第2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他們正準備今年5月到美國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他們的指導老師陶婉雯女士十分感謝城大的支持,她說:「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為中學生設計的活動給予同學發揮創意機會,也讓他們體驗科學有趣的一面。」她希望城大能夠繼續舉辦這些活動,讓更多中學生受惠。

她又特別感謝於城大實驗室工作的歐思賢先生的幫忙。歐先生不但親自到街上協助學生購買材料,還用機器切割開一把鎖讓他們研究鎖的結構。陶老師說:「我們十分感激城大教職員無私地協助學生進行研究,使研究獲得極大的進展。」

今年的「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將於5月至9月舉行。參加的中學生需要組隊就特定題目進行研究,城大學生會擔任學長協助各隊伍研究,參加者於9月發表研究報告。

除了「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外,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亦為中學生舉辦其他暑期活動,首先是5月26及27日在城大舉行的學生專題習作展覽,展出該院學生設計的創意科學習作。另外,7月23至25日舉行的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則讓高中學生通過20多項不同類型的實驗、參觀實驗室及講座活動,略窺科學知識實用及有趣的一面。

有關以上活動的詳請,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fse/summer2008/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