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的故事改編 城大生拍攝父子情短片獲獎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二年級學生黃瑋納與10名同學合作拍攝的短片《彼岸》,榮獲「第三屆鮮浪潮短片競賽」學生組特別表揚獎,印證城大學生的專業水平一再獲社會人士肯定。

得獎作品《彼岸》講述一對父子的關係。當漁民的父親與兒子原本關係疏離,後來父親因政府實施休漁期,生計受影響而心情低落,有一次帶同兒子與友人吃晚飯後更酩酊大醉,由兒子攙扶回家途中一時感觸,兩父子跪地相擁,父親對兒子的歉疚、兒子對父親的關懷,此刻盡在不言中。後來父親雖然要接受現實,轉戰內地繼續捕魚的工作,但父子倆仍彼此關心對方。

黃瑋納表示,《彼岸》中的父子其實是他與父親的寫照。他特別把此短片獻給父親以表關懷敬重之情。頒獎當日父親也特地從內地返港支持他。

黃瑋納主修動態影像及電影,一直喜歡探討各種話題。他今次率領10名創意媒體學院的同學,由構思題材、撰寫劇本至選角、拍攝取景等,前後用了三個多月製作這齣30分鐘的短片。黃瑋納表示,今次參賽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港幣40,000元,讓他首次參與較大型的製作,更一手包辦編劇、導演、攝影、美術指導等工作。

談及今次拍攝最具挑戰性的地方,黃瑋納認為是首次在船上進行拍攝。「我們要克服避風塘風大和漁船搖晃的客觀因素,又要配合漁船接收魚穫的時間,幸而過程非常順利,而且拍攝出來的效果更比預期好,令拍攝團隊感到很滿意,」他說。

黃瑋納對於今次獲獎感到非常鼓舞。「我希望將來能在電影業一展拳腳,除了香港外,更希望有機會到內地及台灣發展,與不同人合作,擴闊視野,」他說。他認為本港不乏對電影創作有熱誠和潛質的年青人,只是礙於很多不同的因素而被扼殺了創作空間和機會。除了主辦機構外,他特別感謝創意媒體學院及老師,包括副教授譚家明先生葉紀文先生和導師許雅舒女士,以及全組工作人員和家人。

「鮮浪潮短片競賽」由香港藝術發展局及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有限公司自2005年開始合辦,旨為鼓勵及推動具潛質及有志於電影界發展的年青一代從事電影創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