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誦聲遍校園

陳倩茹

 

4月3日晚,惠卿劇院舞台上的紅色帷幕徐徐拉開,揭開「美藝雙修──語言藝術聲樂表演晚會」的序幕。

表演晚會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發展處專上學院語文學部聯合舉辦,共有50多名師生參加演出。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及專上學院副院長劉煥儀女士亦到場支持。

學生發展處副處長余詠宇博士表示,城大致力在校園內推廣藝術文化,這次晚會是「美藝雙修──語言藝術聲樂周」的重頭戲,所有表演者均在過去一周參加了「語言藝術聲樂周」聲樂或朗誦訓練。「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讓參加者在短時間內透過系統訓練,提升聲樂及朗誦技巧,」余博士說。專上學院語文學部講師全玉莉女士認為,這次活動能提升參加者對藝術的了解和欣賞能力。

「美藝雙修──語言藝術聲樂周」特別邀請音樂家陳荻葳博士及中央戲劇學院戲劇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張英敏女士為參加者提供聲樂及朗誦訓練。

陳荻葳博士指出,參加訓練的師生對歌唱的熱誠和投入令她深受感動。「雖然參加訓練的城大師生本身已具備良好的聲樂水平,但他們仍然虛心學習且全身心投入,這種學習態度令人難忘,」陳荻葳博士說。在訓練工作坊中,她更與參加者分享了醉心聲樂的心得。

創意媒體學院媒體設計及科技藝術碩士課程一年級學生吳麗穎參加了聲樂訓練工作坊。她表示,雖然以前接受過基本聲樂訓練,但經過這次活動後技巧得以提高。「跟隨陳博士訓練,我更加了解自己聲線的特質,學會配合正確的換氣方法和樂句連貫技巧後,唱歌時能夠更得心應手,」吳麗穎說。

負責指導參加者朗誦技巧的張英敏女士是國家二級演員,同時是北京語言學會朗誦研究會會員。她表示,朗誦是語言表演藝術,十分值得學習。「朗誦的表演形式有助於提升個人情操和思想水平,同時可加深表演者對文學作品的認識和改善表達能力,」張女士說。

專上學院應用中文副文學士二年級生黃民杰同時參加了朗誦和聲樂訓練。他表示,在朗誦工作坊中,除了可以改善普通話水平,更學懂不同的朗誦技巧。「張老師提醒我們,朗誦時先要詳細了解作品內容,還要加入自己的感情,然後將作品表達出來,」黃民杰說。「此外,還要注意氣息的控制和感情的連貫。這一次的訓練獲益很大,同時加深了我對朗誦的興趣。」

在「美藝雙修──語言藝術聲樂表演晚會」上,師生以大合唱、獨唱、集體朗誦和獨誦等不同形式,為大家呈獻了多日來的排練成果。觀眾在清麗悠揚的天籟美聲中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