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兩學者獲頒中外榮譽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與市場營銷學系系主任周南教授,最近分別獲頒國際及國家榮譽,顯示城大學者的成就獲得中外認同。

梁教授獲國際商業學會(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頒發會士名銜,以肯定他在國際商業研究上作出的貢獻。他是大中華地區及東南亞首位獲此榮譽的學者。該學會在全球只有約80名會士,在亞洲區只有三位。

國際商業學會於1959年成立,在全球71個國家擁有超過3,000名會員,是國際商業研究的頂尖學術組織。獲推薦為會士的人選都是對國際商業學術研究和發展有重要貢獻的學者。該學會對推薦會士有極高要求,每年只頒發不多於五個會士名銜。

梁教授於2002年成為該學會會員,並曾擔任該會出版的《國際商業研究期刊》副總編輯。該雙月刊是國際商業研究最具權威並代表最高水平的學術刊物之一,只有極優秀的研究報告才獲接納發表。擔任副總編輯期間,梁教授負責審閱世界各地學者提交的研究論文。

除了擔任期刊編輯工作,梁教授更於2006年協助學會在美國聖地牙哥籌辦了一年一度的「前沿學術會議」,召集各地學者討論國際商業研究中的前瞻課題。另外,梁教授亦參與帶領學會的研究論文工作坊,協助會員改善國際商業研究水平。

梁教授對獲得榮譽感到非常高興。他表示,加入學會時間不長就獲得該頂尖學術機構認同他在國際商業上的學術成就,實屬難得。梁教授成為會士後,會繼續在學會擔當顧問工作,就國際商業學術發展及研究方向提供意見,並繼續出任期刊的編輯顧問。

梁教授認為,這項榮譽對學系、對城大,以至香港,都別具意義。他說:「香港的國際商業活動頻繁,同時亦是內地和國際市場之間的橋樑,有關國際商業、跨國營運等的研究對香港及內地都尤其重要。」

另外,周南教授在「2007年長江學者計劃」中獲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擔任長江學者期間,周教授將會在武漢大學進行教學交流工作,發揮他在市場營銷學方面的專長。長江學者計劃於1998年由國家教育部及李嘉誠基金會設立,旨在通過培養國家最優秀的青年學子,進一步提升國家教育水平及知識競爭力。

周教授對獲選為長江學者感到榮幸,他希望利用自己在市場營銷學超過20年的研究及教學經驗,在香港和內地交流上起到橋樑的作用,培養中國年青市場營銷學者,提高內地學術水平。周教授過去亦經常帶領及安排市場營銷學系教授和學生到內地交流,舉辦及參加會議。

為了推動中國市場營銷學發展,周教授積極和內地多家高等學府的學者合作。2003年到2004年,周教授的研究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香港研究資助局聯合研究計劃管理科學組別唯一獲得資助的項目。在2005年,周教授參與創辦《營銷科學學報》,鼓勵學者對市場行銷及消費者行為現象進行創新性理論探索和求證,並對各類營銷學術領域進行基礎性研究和跨文化比較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