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論壇討論四年制課程的挑戰

傅之銳

 

雖然距大學正式推行本科學位四年制還有四年時間,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早已展開製訂複雜的過渡架構工作,以確保順利推行新學制及應付轉變。

在3月20日的大學論壇上,大學與教職員及學生一起分享為過渡至四年學制而製訂的架構進展,並交換意見。

大學校董會於2006年通過四年學制架構,為大學提供設計全新四年制課程的框架。為協助各學院推行新學制,四年制課程執行小組已完成本科新學制草擬諮詢文件,以取代現行規定。

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及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在論壇上與教職員及學生分享籌備推行新學制的進展。

論壇與會者關注在2012年推行四年學制時,新舊制兩批學生並存所帶來的問題,包括校園用地、教職員人手需求以及新生入學等事宜。

林教授說:「這次論壇為相關工作的安排提供了交換意見的好機會。我們正式遞交本科四年學制建議供校董會審批前,還要經過多個階段,而且還會舉辦多個同類論壇收集意見。」

對於本港大學均面對的用地問題,虞博士指出,多媒體大樓及城大專上學院大樓於未來數年內落成,將可紓緩有關問題。

虞博士說:「這兩座大樓連同正待政府審批的學術及行政大樓,可為校園提供額外六成用地。此外,大學已計劃招聘逾200名教職員。」

有關本科學位學制的修訂諮詢文件,經諮詢及結合各院系意見後,將於今年5月呈交校董會。至於輔助學習的學制建議,則於2009年6月提交校董會。

新的四年制課程將參考國際標準。學生的主修科目最少為45學分,以深入學習該科知識。學生倘選讀雙主修,則最少須修習75學分,其中45學分為第一主修科,其餘30學分為第二主修科。

學生亦可修讀副修科,但不可與主修科重疊。副修科的要求為15學分。學生倘選讀雙副修,須修習30學分。此外,學生可修讀選修科目。倘若學生累積修讀的學分未達到最低畢業要求的120學分,則必須修讀選修科以補足學分。

此外,學生最少須修讀30學分通識教育科目。學生亦須符合大學及其院系所訂的學分要求,並應諮詢學術導師,確保所選科目可配合其主修科學習。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