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優秀學者獲頒城大傑出研究獎

梁子儀、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隆重宣佈兩位優秀學者贏得首屆傑出研究獎殊榮,他們分別是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張隆溪講座教授,以及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朱劍豪講座教授

城大推出新的傑出研究獎計劃,旨在表彰及獎勵校內教研人員的傑出研究。經由校內校外成員組成的評審小組仔細遴選,首屆傑出研究獎由朱教授奪得,而張教授更獲頒傑出研究獎大獎。

張教授對獲獎表示興奮,認為高水平的傑出研究獎能有效推動優質研究和提升大學地位。張教授說:「一家世界級的大學要有知名的學者,而他們的研究和學術水平必須是國際認可和有廣泛影響力的。城大有很多優秀的研究人員,而傑出研究獎的設立正好肯定了他們的工作,並鼓勵他們繼續追求卓越,為國際學術界作出貢獻。」

朱教授對獲獎亦表示高興,並希望大學繼續為研究員提供支援,促進發展。

3月17日的頒獎禮主禮嘉賓包括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和副校長(研究)王世全教授

何教授致辭時向大學所有研究學者表示感謝,感謝他們為城大的使命作出貢獻。他說:「城大致力營造合適的環境,使研究人員能進行國際級水平的高質素研究。城大支持及鼓勵同事積極進行研究工作,傑出研究獎是眾多措施之一。」

傑出研究獎首階段遴選共收到23份申請書,由七位學者、資深研究員和業界領袖組成評審小組。評審小組審慎評核後分別會見六位入圍候選人,最後選出大獎和優異獎得主。

王世全教授表示,這次研究獎的所有申請人均質素極高。他鼓勵同事申請參加下一屆研究獎,並說:「這是檢視及展示研究成就的好機會。」

張隆溪教授是人文及跨文化研究的世界知名學者。他主要以東西方比較研究角度,推廣中國與西方的跨文化了解,其著作在國際上極受推崇。張教授的傑出成就廣受推許,屢獲國際殊榮。

朱劍豪教授是等離子科學及物料工程的著名科學家。他的研究令科學界對活躍等離子注入如何影響表層及其相互活動有了更深的基礎了解,並由此研製出多項創新等離子科技及應用技術,在業界影響巨大。朱教授憑研究工作多次獲得崇高獎項。

傑出研究獎每兩年舉行一次,涵蓋學術及應用研究、合約研究、顧問及其他應用項目。下屆研究獎將於2009年接受申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