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學生奪取運輸物流比賽冠軍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學生憑藉獨到的分析能力、演說技巧及團隊精神,在港、澳芸芸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贏得2008年「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學生日」報告比賽冠軍。

比賽於3月8日舉行,由香港運輸物流學會主辦,旨在提高學生對物流和運輸業的興趣,今年更首次邀請澳門的大學參加比賽。參賽隊伍於比賽當日以抽籤形式決定各隊的題目,並須在90分鐘內就有關題目進行分析及預備報告,然後在10分鐘內演示報告,評判團根據參賽者對題目的理解和分析、提出的政策方案及演示技巧等評分。

城大五名獲獎學生陳凱匡鄭露茜吳宇學温應威還立峻就中國航空業運輸能力過剩的範疇發表獨到見解,給評判團留下深刻印象。他們認為,面對內地機場日益增多、外國航空公司大量湧入、油價高企和國際出口放緩等問題,中國航空業必須積極推行改革。他們提出多個方案,其中包括建議業界轉變營運模式,例如借鑒歐洲的成功例子,開拓廉價航空,把過剩的貨運運輸力用於內地日益增加的客運上。另外,他們亦建議促進海空物流合作,及暫緩增建新機場。

五位同學分別表示,透過這次比賽,他們不僅有機會肯定及證明自己的能力,更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和隊員之間互相信任的重要性,並認為這是致勝關鍵。

隊長還立峻表示:「透過這次比賽,我們提升了演說技巧、分析及思考能力,且增強了自信心。同時學會時間管理及如何在壓力下工作。」

負責搜集資料的陳凱匡認為,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他們認清了自己的能力。他說:「我們明白到個人的能力有限,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只要集合各人所長,就能發揮最大成效。」

為了取得最佳成績,參賽學生早在比賽前兩個多月已開始積極備戰。雖然他們的對手大部分主修運輸與物流課程,但城大既專又全的課程內容為同學掌握不同範疇的知識打下堅實基礎,因此面對賽題應付裕如。

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一級導師馬繼容女士說:「我們對學生的要求非常嚴格,除了鼓勵他們多留意時事外,還注重訓練他們的判斷力和思辨能力。」參賽同學都表示,老師平時的嚴格要求和循循善誘,對他們是最理想的鞭策。

馬繼容女士接着說:「透過比賽,學生深深體會到運輸及物流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除有助推動經濟外,亦會從其他方面影響民生,如環保及安全等。我們希望學生畢業後仍然關心社會,承擔社會責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