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都市設計比賽提高中學生對城市生活質素的關注

鄭誼群

 

本地中學生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系舉辦的都市設計比賽中大顯身手,展示了活化都市的才華。

這項比賽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旨在提高中學生對城市生活質素的關注和了解,共吸引來自24家中學共38隊學生參加。他們須於學校所在地區揀選一個真實個案進行都市環境改善工作。

參賽者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2月期間,在自選的地區研究人口結構、土地使用情況、開放的空間及現有設施,然後按研究所知的規限和潛力,設計發展方案。

通過這些活動,參賽學生可培養發問精神,擴闊與建築環境有關的知識及掌握跨學科思考。這項比賽反映城大致力協助學生充實學習及增進對都市環境的認識。

晉身總決賽的12支隊伍於3月1日向評判團講解建議的方案。高級組評判團成員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副署長梁焯輝先生、希慎興業有限公司城市規劃及建築事務高級顧問雷震寰教授,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兼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譚鳳儀講座教授;初級組評判團成員包括長春社主席何小芳女士、市區重建局高級項目設計經理潘智暉先生及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

經過激烈比賽,高級組冠軍由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奪得,他們的作品「和諧生活在北葵 - 優化社區計劃」預計可大大改善葵芳一帶的環境和設施,提升居民生活質素。評判團一致認為,得獎隊伍對該區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而提出的方案既可照顧不同階層人士,又兼顧環保需要。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憑「CART屯門城池」贏得初級組冠軍。他們的計劃將屯門改造成融入歷史文化及旅遊元素的地區。評判團認為,作品極具創意,除帶出當地的歷史背景外,亦包含可持續發展的內容。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講座教授在隨即舉辦的頒獎禮上表示,比賽為城大及中學提供合作機會,攜手培育學生,讓他們透過接觸其他學科探索知識,增進學習。

陳教授說:「香港正轉型為知識型經濟,因此本地市民,特別是未來的一代,必須擴闊知識領域,終身學習。」

城大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講座教授表示,很高興舉辦這項與他們專業相關的比賽。他說:「這些雖是參賽作品,但顯示了下一代出色的觀察和邏輯分析能力、創意及創新表達方式。」

得獎及入圍作品將於3月12至16日於城大教學樓紫色區展出,並將輯錄成書,派發給全港中學。

都市設計比賽得獎名單

高級組

獎項

得獎學校

項目名稱

冠軍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和諧生活在北葵 - 優化社區計劃

亞軍

英皇書院

舊城新貌(西營盤)

季軍

聖伯多祿中學

香港仔活化計劃

優異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

黃大仙 - 太園

優異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

將軍澳 - 玻璃之城

優異

觀塘瑪利諾書院

溫馨和諧 - 觀塘裕民坊重建計劃

初級組

獎項

得獎學校

項目名稱

冠軍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CART 屯門城池

亞軍

觀塘官立中學

起死回生筆記之拯救油塘

季軍

觀塘官立中學

觀塘碼頭重建工程

優異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創建青衣北岸薈萃理想都庭

優異

聖芳濟書院

建「竹」於大角咀

優異

拔萃男書院

都會桃花園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