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智慧情境治療系統於香港科學館展出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發的「智慧情境治療系統」於2月22日起正式在香港科學館生命廳展出。

「智慧情境治療系統」由城大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的專家與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共同研發,是一種應用虛擬現實互動媒體技術於藝術治療的嶄新療法,尤其適用於身體或情緒受虐兒童的心理治療。

城大為這次展覽從該系統中挑選了四個遊戲製成展品,名為「虛擬情境藝術治療」。該系統能成為科學館的展品,反映城大的應用研究成果廣獲認同。

展品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博)吳志華博士、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黃慶瀾先生、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以及城大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兼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主任葉豪盛教授

吳博士致辭時指出,虛擬現實這種科技自發明後,一般被廣泛應用於模擬訓練和娛樂設施上,而香港城市大學則別出心裁地將其應用推廣至治療方面。

「我謹代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多謝香港城市大學慷慨贊助,以及葉豪盛教授和他領導的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提供寶貴的研究資料及技術協助,令展品得以成功展出,」吳博士說。

何教授表示:「城大一向積極從事應用研究,並把研究成果回饋社會,而『智慧情境治療系統』便是一例。藉着這次在科學館的展覽,相信定能拉近科研與社會大眾的距離,推廣科研成果的好處。」

「智慧情境治療系統」由葉豪盛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研發,並與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的Julia Byrne女士馮艷芬小姐合作,透過系統的虛擬現實與接受治療人士的軀體動作產生互動,幫助當事人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從而讓治療師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協助他們面對及克服負面感覺或自尊受損等情緒創傷。

葉教授說:「我們正與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和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合作,嘗試利用該系統在特殊教育的環境下提升智障人士的學習能力。」

自2006年推出系統至今,葉教授跟數家本地志願機構合作,包括防止虐待兒童會、聖基道兒童院、香港家庭福利會等,應用「智慧情境治療系統」。該系統亦獲得國際肯定,去年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35屆國際發明及創新技術與產品展覽」上奪得金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