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為內地現職法官度身訂造法學碩士課程

黃慕嫻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法官學院達成合作協議,城大法律學院將為內地現職法官度身訂造「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協助國家法官學院培訓法學人才,有關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將於2月29日假北京最高人民法院舉行。

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首次與其他教育機構合作,為內地法官提供碩士水平的培訓。根據合作協議內容,城大將於本年9月起肩負培訓全國法官、提升法官質素、協助最高人民法院推行法官職業化的重任。有關合作,足證城大法律學院提供的法律課程已得到廣泛認同。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表示:「踏入21世紀,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中國法官團隊不斷邁向專業化和國際化。城大一直致力培訓具備專業知識和廣濶國際視野的學生。我相信,透過城大法律學院卓越的師資、先進的教學設備,以及與海外著名學府的緊密聯繫,我們不僅能夠協助國家法官學院提升內地法官的法學知識,更能讓他們了解海外的法學觀點及實際應用,使中國的法官團隊更加專業,符合國家文明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需要。」

是次合作,城大法律學院將為內地法官設計專門法學碩士課程,國家法官學院將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導下向城大法律學院推薦申請報讀該課程的內地現職法官,名額不多於30名。就學期間,城大法律學院將安排所有學生到英、美著名學府修讀一門課程,為期一個月。

現時內地有三千多家法院,近20萬名法官。2003年至今,全國法院隊伍建設秉持「法官職業化」的宗旨,凡在規定時間內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或專項培訓不合格者,須依法定程序免除法官職務;擬錄用的法官亦必須通過國家統一的司法考試和高級法院組織的統一考試,並須接受專門職業培訓。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講座教授指出:「內地法官的培訓已進入深化階段。法官不僅要熟悉中國法,也要了解和比較國內外的法律。比較法一直是城大法律學院的強項之一;此外,城大法律學院與多家海外教育機構聯繫緊密,能夠安排修讀此課程的內地法官到海外著名法律學院修讀一個月,讓他們實地比較國內外的法律觀點及司法程序。另一方面,透過與中國法官一起研修學習,本地的學生也會有所收益。」

國家法官學院成立於1997年,隸屬於最高人民法院,是中國法官教育培訓和司法審判研究的基地,已在全國26個省市的高級人民法院設立分院,現已培訓了逾30,000名法官。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