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邀得台灣國光劇團來港表演推廣京劇

伍詠茵

 

為了讓香港年青一代認識京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邀請了台灣著名的國立國光劇團於2月19日至22日來港推廣京劇。劇團除了演出兩齣新編古典劇作《王有道休妻》與《愛殺烏龍院》以外,還會主持多場藝術專題講座及導聆介紹。這次活動印證了城大對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不遺餘力。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早前積極推廣崑劇,獲一致好評,今次再接再厲,希望向年青一代介紹京劇這種重要的文化活動。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說:「京劇在中國傳統戲劇中已有200多年歷史,在過去一個世紀對表演藝術帶來重大的影響。」

鄭教授指出,國立國光劇團近年擅長以現代的手法表達傳統戲劇內容,讓觀眾在認識戲劇中展現的社會面貌之餘,也有新的詮釋和體會。他說:「例如京劇裏滲透了不少如『男尊女卑』、『精忠報國』以及婦女的『貞節牌坊』等傳統思想,但用現代人的眼光和道德觀來看,卻未必適用。」

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表示:「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成立十年來積極擘畫,在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建築、科技等各方面皆有深刻且廣泛的通識教育,為學生培養高深的眼界及鑑賞能力。」

國立國光劇團這次表演的劇作《王有道休妻》和《愛殺烏龍院》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作品,同樣表達中國婦女在傳統社會的艱難處境。《王有道休妻》是王教授改編自京劇《御碑亨》的劇目,一方面用嘲弄的筆調寫丈夫王有道的迂腐行為,另一方面則嘗試探索傳統女性的心理變化和意識。《愛殺烏龍院》則是由傳統京劇《坐樓》、《刺惜》與崑曲《活捉》等折子戲編排而成,是一齣張力十足的三角「情殺」事件。

兩場表演分別於2月21及22日晚上7時於城大惠卿劇院舉行,憑票免費入場,歡迎前往城大康樂樓6樓中國文化中心索取。查詢請電:21942477。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