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天線校正服務獲得權威認證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無線通訊研究中心成為亞太區首間獲認可提供天線校正服務的非官方實驗室,反映該中心在這方面的技術處於領先地位。

該研究中心於2008年1月31日獲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認可,肯定其在天線校正方面的技術。以往此類服務一直由區內國家級實驗室提供。

實驗所認可計劃由香港認可處(認可處)管理。認可處是國際認可論壇、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太平洋認可合作組織及亞太區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成員,旨在提升實驗所運作水平及正式認可有能力而又符合國際標準的校正實驗所。

無線通訊研究中心獲得認可,再次肯定城大應用研究的實力。

無線通訊研究中心主任容啟寧講座教授表示,獲得認可意義重大,可為業界提供具成本效益、便利而快捷的服務,因為天線校正可在研究中心進行,無須運往歐美等地,耗費四至八個星期才能完成。

「天線校正是要求極高的精確性技術。經過對天線的多年研究,我們已發展出成熟的技術,完全符合嚴格的要求,」容教授說。

電子產品大部分是耗材產品,射頻會互相干擾,使用準確校正過的天線量度射頻十分重要,可確保產品的可靠性。

研究中心特別為校正工作建造了18米長、20米闊的金屬地台,並用非傳度性纖維度身訂造了兩個支架。透過電磁兼容分析儀,中心可於一個星期內完成校正,遠比使用海外實驗室快捷。

容教授表示,本港擁有一間認可的天線校正實驗室,有助提高產品質素,業界也將更樂意把產品送來測試。這與政府提升本港工商業界質素及生產力的政策不謀而合。他補充說,研究中心擁有一支專業隊伍,能應付本港及鄰近國家對此服務的需求。

容教授於2月19日代表研究中心出席證書頒發典禮,接受認可處頒發的證書。

研究中心獲得的認可,同時獲《實驗所認可計劃互相承認協議》承認,技術效力等同獲其相關計劃認許的證書,包括與歐洲認可合作組織雙邊協議小組簽訂的雙邊協議、亞太區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的多邊相互承認協議,以及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的多邊相互承認協議。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