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市場研究獲企業嘉許

曾邦媛

 

95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市場營銷學系三年級學生,於去年9月至12月為七家本地及跨國商業機構共10個品牌進行市場研究並提出市務建議,表現優秀的七個小組於1月10日獲頒「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有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副院長陳順源教授、市場營銷學系系主任周南教授以及各參與機構的代表。他們都讚揚城大學生在這次「傑出學生市場顧問計劃」中表現出色,發揮無窮創意,為各個機構開拓營銷商機。

唐教授說:「『傑出學生市場顧問計劃』展示了城大全人教育的理念。該計劃於1995創立,10多年來促進了城大與商界的緊密合作。更重要的是,這項計劃證明,城大透過專業教育為業界培養了高質素的人才。」

魏教授感謝多間機構支持這個計劃,使城大學生能夠透過工作向他們學習,接受訓練,最終成為專業人士。他說:「我非常欣賞所有同學在過去多個月來為計劃付出的努力,每一組同學都合作無間。我相信同學在這次活動中獲得的經驗,能夠幫助他們在未來的事業裏勇闖難關,向僱主展示他們的能力。」

參與這次計劃的機構包括雅高思先進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成員公司)、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永真植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成員公司)、General Mills Hong Kong、iDS Marketing(利豐集團成員)、惠康超級市場及衛訊電訊。參與的機構認為,城大學生表現專業,分析力強,能提出富建設性且有高參考價值的市務建議。

該計劃的指導老師、市場營銷學系特任講師譚桂常先生及講師李雪梅女士表示,學生所做的營銷計劃質素相當高。李女士說:「同學向公司提供的計多意見可以媲美跨國市場調查公司的質素。計劃充分展示了城大強調實踐所學的教育方針。」她表示,當學生知道自己的建議被企業採用,並將於未來數月推出市場,都感到十分雀躍。

參與該計劃的95名學生分為14個組,在四個月內各展所長,為不同機構進行市場調查及研究。他們除了進行傳統的核心小組及問卷調查外,更到商鋪進行實地觀察,了解消費者行為。有些學生甚至扮成顧客,觀察店員的服務質素,並親身感受店鋪環境、位置及服務等對消費意欲的影響。

參加計劃的市場營銷學系三年級學生呂家慧分享經驗時表示,整個研究過程有如木人巷,他們要運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技巧跟企業管理層開會溝通,了解其難題和需要,在客戶同意研究計劃後再展開各種研究活動。最後他們還要撰寫結論報告,在企業管理層和指導老師面前,像專業顧問一樣講解報告內容。

呂家慧說:「我們在研究過程中獲得了非常寶貴的營商實戰經驗,對規劃和解決各種業務拓展問題有了深刻的體會。」她表示除了這項計劃外,學系還經常舉辦各類活動,如商界領袖論壇和研討會等,讓同學有很多機會接觸傑出商界人士,了解他們的營商經驗和成功心得。

在頒獎典禮上,早先於香港市務學會主辦的「傑出青年市務傳訊獎」中勇奪六個獎項的30名城大學生,亦獲得香港市務學會企業傳訊委員會主席李寶鑾女士的嘉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