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行中港海洋環境研究研討會

鄭誼群

 

約150名海洋環境科學家、學者和學生出席於1月9日至10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研討會,探討氣候變化和海洋污染等議題。


這次研討會由城大領導的香港海洋環境研究和創新科技中心廈門大學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合辦,既可為香港及內地科學家提供機會交流科技知識,又可為制訂政策及具成本效益的環保方案提供有用資料。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這次研討會對香港、內地及各地的海洋科學家意義重大。

何教授說:「氣候變化及海洋污染是現今兩大重要而緊迫的全球問題,嚴重威脅到可持續發展。」他接着表示,研討會可找出具成本效益的環保方案及制訂可行的環保政策,有助解決這類問題。

香港海洋環境研究和創新科技中心主任及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胡紹燊講座教授向參加研討會的學者表示歡迎,並指出城大與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過去十年多次合作舉辦不同活動,包括舉行工作坊及為學生提供培訓。

他表示,香港海洋環境研究和創新科技中心現正申請成為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將來有更多機會向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習。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裏,與會者交流了多項評估環境的創新技術,並討論了多項海洋環境議題,包括重建生態系統、風險評估、污染控制及生物修復。

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中國的重要研究機構,負責開展全國的海洋環境科學研究,尤其是海洋生物地球化學過程、機制及生態環境效應方面的研究。

香港海洋環境研究和創新科技中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推選,名列香港八大「卓越學科領域」,主要研究人為活動對海洋環境產生的影響,包括早期偵測、評估、預測及控制。該中心由城大領導,並匯集了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六所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