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7年泛華語地區新詞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1月3日在網上公佈的2007年「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顯示,去年於港、台、京、滬四地同時出現的五個最具代表性的新詞有「四要一沒有」、「入聯公投」、「和諧號」、「次按風暴(次貸)」和「防衛相」。

「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是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之一。該中心透過1995年自創的泛華語地區動態「漢語共時語料庫」研究(LIVAC),自2004年起每年均搜集整理泛華語地區各主要中文報章新出現的詞語,並將其中出現頻率較高、有代表性的新詞語匯集整理。今年繼續公佈港、台、京、滬多地都出現以及個別地區有代表性的五個新詞語(見下表)。

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表示:「用詞的配搭,尤其是新詞出現的頻率,反映社會對事物的關注,這種定期的監察性比較研究提供了有意義的社會動向指標。」

2007年泛華語地區新詞榜(港台京滬四地)

1.四要一沒有 2.入聯公投 3.和諧號 4.次按風暴(次貸) 5.防衛相

2007年各地新詞榜

香港

1. 回歸劇 2.無飲管日 3.住院券 4.北水南來 5.白票黨

台北

1. 十一寇 2.去統 3.去蔣化 4.排藍 5.蒜精針

北京

1.零差率(零差價) 2.兩限房(雙限雙競) 3.釘子崗

4.零利肉 5.三台合一

上海

1.赳客 2.知音體 3.全球眼 4.白領通 5.氣球貸

(註:有關以上各新詞語的解釋及背景資料,請瀏覽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livac.org/newword/

過去一年來,兩岸四地都共同注目的大事,仍然是台海問題。陳水扁拋出「四要一沒有」,推動「入聯公投」,再次引起對「台獨」紛爭的關注。國民黨則提出「返聯公投」,台海情勢更加複雜化。2007年4月,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子彈頭高速列車「和諧號」開創了中國鐵路新時代。日本防衛廳新升格為防衛省,其長官(部長)稱為「防衛相」,反映了日本戰後首次明顯減少反戰的意圖,令各地區再次注意東亞局勢。美國「次按(次貸)風暴」沖擊了世界金融市場,造成一波又一波的震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華南虎照」的真偽,引起社會上廣泛的爭論,該詞亦在新詞榜佔着重要的位置,因而同時反映出新聞真假的重要性及環保意識。不過,與過去幾年一樣,與香港有關的新詞未能出現在泛華語地區新詞榜中,這是否表示香港地區的事物在泛華語地區仍未具影響力,值得大家思考。

兩地同時出現的新詞也反映了不同地區的差別。在台北及香港兩地都出現的「力霸案」、「謝蘇配」、「謝葉配」等新詞,在北京、上海兩地未見出現,反映台灣地區的選舉、弊案等新聞,在內地受到冷遇;同樣,在北京、上海兩地出現的「群租」、「群租客」、「留人獎」等新概念、新詞語,在香港、台北兩地也未見出現,反映內地某些有關民生的新事物,沒有受到香港、台北媒體的關注。

集中在一地出現的新詞,則頗有地區色彩。2007年香港榜上的新詞大都與港人的日常生活有關,包括以香港回歸為題材的「回歸影視劇」,提倡環保的「無飲管日」,扶貧委員會推出的老人「住院券」,以及內地資金湧入香港財經金融市場的「北水南來」(北水南流、北水南調),而特首選舉中出現可否棄權的「白票黨」,也曾是熱炒的話題。

政治爭鬥仍是2007年台北新聞話題,民進黨內的「十一寇」關鍵人物、國民黨因是否刪除「九二共識」而引起的「去統」疑雲、陳水扁在改名、拆匾、陵寢問題上炒作的「去蔣化」,民進黨的「排藍」民調,都曾鬧得沸沸揚揚;而注射「蒜精針」補充體力,也從日本傳入台灣,成為台灣藝人所好。

內地的各項深化改革,也都從北京的新詞榜中反映出來。按進價銷售藥品的「零差率」(零差價),北京市為解決住房問題而推出的「兩限房」(兩限兩競房),北京市公安局加強保安的「釘子崗」,重慶市商委採取的「零利肉」銷售行動,以及廣東省為方便群眾報警救急將於2008年上半年把省內所有市、縣公安局110、119、122「三台合一」等詞語,都與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互聯網繼續促成不少有意義的新詞誕生,上海新詞榜出現的「赳客」(赳客電影)以及「知音體」是兩個很有代表性的例子。上海特奧會首次運用「全球眼」視頻監控系統,獲得各方讚賞。至於寧波銀行上海分行推出的無抵押信用貸款「白領通」,以及深圳發展銀行在全國推出的「氣球貸」業務,都是內地金融行業的新事物。

鄒嘉彥教授與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顧問游汝傑教授對「LIVAC共時語料庫」中2000年至2006年新出現的新詞語作整理、過濾及精選,編輯了《21世紀華語新詞語詞典》,於2007年中出版發行。2007年出現的新詞語將會繼續被納入今後出版的新詞典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