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版權管理項目奪世界信息峰會大獎

梁子儀

 

由城大工程學博士生鍾偉強統籌的數碼版權管理項目「DigitalCopyright.hk」奪得聯合國2007世界信息峰會電子商業界別大獎。這是有關獎項舉辦三屆以來唯一一次有香港代表獲獎。

世界信息峰會大獎」自2003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是聯合國「信息社會世界高峰會議」的主要活動,藉以嘉獎世界各地具創意的優秀電子項目。

今年的評審團從來自168個國家共650多個參賽項目中,分別在「電子政府」、「電子學習」、「電子保健」、「電子共融」、「電子商業」、「電子文化」、「電子娛樂」及「電子科學」八個界別中選出五強為得獎作品。

鍾偉強現職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高級經理(資訊科技),是得獎項目的統籌和發起人。鍾偉強在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馮英傑博士的指導下,進行其畢業論文研究,探討專為香港創意工業而設的數碼版權管理平台,而有關研究是得獎項目的重要部分。

「數碼內容需求不斷增加,這個獲獎項目將有助內容提供者在知識產權受到保護的情況下繼續發展,同時鼓勵合法下載,」鍾偉強說。「很榮幸能夠在城大的學術研究支援下帶領這項研究,並獲頒國際獎項。」

Digitalcopyright.hk」是一體化的數碼版權管理平台,旨在透過應用數碼版權管理(DRM)技術,促進數碼內容創作者在受保護的環境下發佈及管理其影音作品。

鍾偉強於2004年開始在城大進行DRM 研究。他感謝城大導師提供的專業意見,促使研究項目取得成功。

2004年,數碼港獲得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為香港創意工業建設這個平台。目前,平台已載有多種內容供使用者合法下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