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2008邀請內地大學及中學參加

傅之銳

 

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第三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現已接受報名。除香港學生外,今屆挑戰賽亦歡迎內地大專生及中學生參賽,讓更多年青人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這項賽事是美國加州海洋先進技術教育中心舉辦的「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的地區分賽。來自大專院校或中學的參賽隊伍將操作各自設計及製造的水底機械人,勝出者將有機會獲贊助參加2008年6月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海洋學中心「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舉行的總決賽。

香港地區賽事將於2008年4月於城大舉行,比賽主題為探索深海山脊高溫環境科技,截止報名日期為12月31日。去年共有三隊香港隊伍進入於加拿大紐芬蘭舉行的總決賽。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是賽事的統籌及技術顧問。她說:「今年賽事有兩項新猷。中學組及大專組將分開對壘,我們更會邀請內地大學及中學參加,希望有更多學生,特別是內地的大專生參與這項活動。我期望內地的參賽隊伍也能和其他大中華區組別一同到美國參加國際比賽。」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先生表示,今年的賽事將會更加精彩。他說:「過往幾年,世界自然基金會與城大在環境保護及研究方面一直緊密合作。我們共同向本地學生推廣應用於海洋環境的科學,和科技對海洋保育的貢獻。我相信賽事能夠進一步提升熱愛科技的學生對海洋生態的興趣。」

城大將在2008年1月舉辦四個工作坊,屆時水底機械人專家將會為學生及帶隊老師提供設計水底機械人的意見,並予以指導。各支隊伍可在這些工作坊中收集製造水底機械人所需的工具和組件。參賽隊伍更會獲安排參觀賽馬會滙豐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了解現實海洋情況及觀察如何使用水底機械人和其他海洋保護科技工具。

羅彬博士說:「比賽不但有趣,而且富有教育意義,老師和學生更有機會接觸海洋專家和海洋保護工作者。學生還可以透過比賽磨練解決問題和思辨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技巧。」

欲進一步了解挑戰賽詳情,歡迎瀏覽網頁http://www.ee.cityu.edu.hk/rovcontest/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