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鼓勵年青人參與文學創作

陳倩茹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三屆城市文學創作獎,現已開始徵稿。城大希望透過這次文學創作比賽,鼓勵港澳地區的青年從事寫作,以促進兩地的文學交流。今年的創作獎以「城市流動」為主題,設有散文、小說及新詩組,歡迎港澳大專生及介乎15至24歲的人士參加。

主辦單位之一的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表示,城市感是城市生活的一種特質,而流動感更是其中的核心元素。「任何一個在城市長大的人,無論行事習慣和性格特質均被這種流動感所影響,所以這次比賽特別以『城市流動』作為創作獎的主題,希望了解城市的人與生活和城市之間的關係,」馬博士說。

「城市流動是一種比較主觀的感覺,所以這個題材十分值得我們作內在探索。我希望這項徵文比賽可以鼓勵更多年輕人,透過文字和文學創作寫出對城市的感覺,藉此表達城市人如何適應這種流動和成為流動的一部分,」馬博士續說。

今年的創作獎獲得八位文學名宿鼎力支持,擔任比賽評審委員。章詒和女士陸灝先生出任散文組評審;王蒙先生白先勇教授張大春先生擔任小說組評審;而新詩組評審則由梁秉鈞先生也斯)、北島先生鄭愁予教授出任。他們將分別選出三個組別的優勝作品。

創作獎的三個組別均設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三甲得主分別獲得港幣5,000元、3,000元及1,000元獎金。投稿截止日期為2008年2月29日,評審結果將於2008年5月公佈,所有得獎作品將會刊載於2008年年底出版的《城市文學》第三期。

城市文學創作獎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合辦,並獲何鴻毅家族基金特別贊助。

城市文學創作獎為城市文學節的一項活動。第三屆城市文學節將同樣以「城市流動」為主題,於2008年4月17日至22日舉行。屆時將在港澳兩地舉行多個座談會,邀請海內外名家主講,並與港澳地區人士分享文學創作的心得和體驗。

有關第三屆城市文學創作獎詳情和參加表格,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或致電2788 8029查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