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會議慶祝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7日舉辦第四屆太平洋沿岸數學會議,邀得區內多位知名數學家參加。

本次會議一如既往,是亞太區數學界的重要活動。會議為期五天,旨在向與會者介紹數學研究的最新趨勢,並加強太平洋沿岸數學家的聯繫。

會議共有15節專題演講,八節是會議的焦點環節,其餘七節則專為慶祝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所設。

會議涵蓋多個數學範疇,八個焦點環節的主題是:代數幾何學、保角幾何學、海森貝格(Heisenberg)幾何學──曲線與表面理論、均質及其對物理學的影響、逆算問題、動力方程與液體動態系統、偏微分方程,以及表示理論與群論。每節均有一位主講嘉賓及多位講者。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全講座教授在致開幕辭時介紹了會議的發展狀況及主辦機構,它們分別來自澳洲、新西蘭、智利、南韓、香港、內地及台灣等八家大學或數學研究中心。

王教授與數學系Philippe G Ciarlet講座教授共同擔任籌委會主席。王教授特別讚揚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一向以來為提升城大在國際數學界的地位所做出的努力。

王教授說:「劉璧如中心多次舉辦會議、工作坊及傑出講座系列,邀請多位知名學者來港訪問,使城大在國際學術及數學界愈來愈受重視。」

王教授同時表示,該中心希望多與世界知名機構合辦活動。他說:「劉璧如中心在數學界的知名度日增。從蒞臨城大訪問的著名數學家數量,其中包括多位菲爾茲得獎者,已足以證明城大的國際地位以及在應用計算數學界日益上升的聲譽。」菲爾茲獎每四年頒發一次,是公認的數學家最高榮譽。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兼台灣中央研究院劉太平教授是開幕首節的主講嘉賓,講題為衝擊波理論。

這次會議能夠順利舉行,有賴各贊助機構的支持,包括劉璧如中心、法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培華教育基金、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利希慎基金及劉鑾雄慈善基金。

會議於12月11日結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